手沖咖啡  

前陣子跟好姊妹相約喝咖啡、聊是非

每天都往秘氏去,這天索性就不選在秘氏了

但又懶得去離古亭太遠的地方

找了一家在台電大樓站附近的咖啡館

 

聊了一陣子後

發現朋友幾乎沒有碰手邊的咖啡

一問之下,原來她高中時曾患有甲狀腺機能亢進

直至今日,仍小心避免接觸較具刺激性的食物

 

接著,她順勢以肯定的語氣跟我說:

「華華,我不得不說,秘氏的咖啡是我唯一可以在晚上喝,不會心悸也不會睡不著的咖啡!」

 

她不是第一位給予秘氏好評的人

連腸胃超級孱弱、身體不時微恙的子洋

都敢空腹或晚上暢飲秘氏的咖啡

我想,那就應該是放諸四海的人體都能健康品飲了

 

那麼,為什麼有些咖啡就會令人心悸難受?

沒想到昨天在上烘豆大師Simon的咖啡手沖課時

為我解答了心中的疑惑

 

根據Simon拿自己烘的豆子親身實驗

要連續狂喝8杯以上

身體才開始發熱、冒汗、眼神發直,始為咖啡因影響的第一階段

出現以上情況後,得要拿起杯子,再喝

就會出現心悸、心臟產生負荷感,其為咖啡因影響的第二階段

鑑此,心悸應是大量吸收咖啡因後的第二階段反應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

有時候咖啡才喝了個幾口就產生心悸胸悶

怎麼硬生生就跳過了第一階段的生理反應? 

可樂和能量飲料也皆富含高咖啡因

可曾聽說有人一喝可樂就心悸的呢?

 

如此看來,引發心悸的原因,並不是咖啡因的緣故

那到底是誰在作怪哩?

Simon告訴我們:是某些會對身體產生高毒性的生物鹼。

(註:生物鹼有很多種,咖啡因雖是其中一種,但是對人體並不會產生劇烈的反應)

 

千萬不要小看心悸反應

不要想說:給她跳一下,反正等會兒就好了!

心悸是人體中毒的反應

代表心臟正在想辦法快速將毒物代謝出去,所以加速收縮功率

雖不致命,但也別輕忽其對身體帶來的負擔

 

咖啡果實還沒成熟就摘下來

或烘焙師沒有將咖啡豆烘熟

或烘焙或保存時受到不適當的處理

咖啡豆中就會帶有高含量的生物鹼

生物鹼對人體具有毒性的

 

始作俑者是生物鹼

代罪羔羊是咖啡因

 

所以,親愛的,別再說怕心悸是因為咖啡因了

(除非你打算要灌很多杯)

是因為你還沒有喝到用心維護高品質的好咖啡

 

不信??

歡迎來秘氏進行屬於你自己的人體實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