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164 

圖:在淡水橋頭夜空下吹著風傾訴心事、在廈門沙灘旁乾啤酒談論未來,回過頭看盡是美麗!

------------------------------------------------------------------------------------------------------

 <秘氏咖啡>滿一週年了。

 

還記得當初在創立秘氏粉絲頁時,寫了一段我們對秘氏的看法與期待秘氏是一家實驗性質的小館,試驗著與商業文化背道而馳的理念,是否可以在狂猛廝殺的商場上生存?並用空間洗滌生活的憊與倦,用氛圍暖蘊人心的夢與勇。這是令人流連忘返的家,這是秘氏與秘氏相認相知相惜的雀躍之地。」在正式營業一年後的今天,回過頭來檢視這段話,至少我們可以開心的說:擺脫商業氣味的秘氏活下來啦!

 

許多人不相信<秘氏咖啡>開不到一年,因為他們在店中感受到靜謐的氛圍,彷彿是經歷長時間的沉澱,才能粹鍊出的安詳平靜,怎知,秘氏竟是個不滿一歲的稚嫩寶寶?!沒有背景經驗、沒有靠山支持,做什麼都是第一次、任何決定都是嘗試,一步一腳印,重重的踩了一個印子後才能算一步,365個日子,我們攜手徒步跨過。

 

正式營運加籌備期大約一年半的時間,改變了我們四個人的生命。在競爭激烈的咖啡市場中,曾經連續幾天沒客人、曾被嫌棄沒拿鐵、曾被碎念等太久、曾經存款只剩700元、也曾被親人質疑過...常常抵押著信心對抗現實。這段期間內發生了好多的事情,細數回憶,論斷「成功」或「失敗」都太過簡化,若說過程繁複,那麼結果也是多面的,只能說自己在這一年多裡長大了許多。

 

然而,我相信自己和秘氏都朝正確的方向前進中。正確的方向,不必然等於世人眼中的成功,正確的方向,我們認為是導向個人生命的富足。在創業的過程中尋找自己,在割捨的過程中認識自己,在氣餒的困境裡勉勵自己,在磨合的過程中檢視自己,在爭取的過程中定位自己,這段路途雖然合力走過,分開而視,四條路都走得不容易。

 

每個人對此刻和未來一定有私密的期待。也許很多時候困頓感大過於期待感,在創業的這段時間裡我體認到,看似一團混亂的困難,要實際身手去摸才知道是方的圓的冰的熱的,而通常清楚了困難的模樣,所謂的困難會立刻變成條列式的問題,只是「待解決」而非「不能解」。

 

將心境誠實以對,坦白秘氏並不厲害,一樣在嘗試、一樣為生計擔心、一樣為理想爭執、一樣會錯誤懊悔,所有會發生的事我們都會遇到。很喜歡一句話「沒做不會怎樣,做了會很不一樣」,某方面來說,<秘氏咖啡>的不同只是因為子洋、阿俊、阿寐、華華親自去實踐了心中的想像。

 

我相信你/妳也能夠。

 

<秘氏咖啡>滿一週年的此刻,覺得自己好像個孩子剛滿週歲的父母,情緒激動的寫下這一篇,雜亂的思緒理不清該怎麼說,先不要管秘氏會不會有第二年、第三年的未來,總之現在好想告訴大家:去做吧,有些事情真的會超乎想像的發生在自己的生命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