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367  

圖:阿俊的親切和專業連知名演員張鈞甯都被吸引,還當下跟秘氏訂了手動銅製磨豆器和魔幻曲豆子呢:D

------------------------------------------------------------------------------------------

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某天,我吃過午飯後匆匆趕到店裡,才開門,又見一位客人趴在吧檯上正與阿俊開心的聊天,這已是稀鬆平常的畫面了。另一天,在臉書上發文時,有個粉絲說自己就是前幾天在店裡怎樣怎樣的那位,問我們還記不記得,這樣親切的留言也已是稀鬆平常的事了。甚至,在店裡很忙亂的時候,阿俊和對咖啡有熱忱的客人慢條斯理的講解,急壞在一旁幫忙的我們,這更是稀鬆平常的事啦。

 

我相信,<秘氏咖啡>的裝潢氣氛的確很吸引人,咖啡糕點的品質也無話可說,但阿俊的待客之道更是<秘氏咖啡>脫穎而出的真實關鍵。熱忱親切的服務能讓古華的空間更添溫暖,讓艱澀專業的咖啡知識更易入門,讓等待咖啡端上的時間多了些意義,讓咖啡店的氛圍不再只是咖啡店,而是更能卸下心防的放鬆空間。只看<秘氏咖啡>的外觀,確實給人想像的距離感,這式建築似乎不應該出現於現代台北,推門而入需要勇氣和衝動,但每每瞧見阿俊親切的問候笑容,距離感應該是立刻拉近不少吧!

 

除了阿俊的熱情善良,以及善於傾聽,據我的觀察,子洋則是能言善道,毫無保留的誠實大方,他的觀點常讓對<秘氏咖啡>好奇的人獲益良多;阿寐則是天生的外交家,她無微不至的體貼和甜美幾乎可以融化每一個冰冷的面容,即使再微小的人都能感到備受尊榮。常有客人結帳時主動問我們有沒有收服務費,我想,服務若能達到「好像應該要附服務費」的感覺應該就算是挺成功了。

 

開店至今,發現一再回流的客人欲尋覓的已非一杯好咖啡、一室美麗,而是「彼此認同的特別關係」,尤其當阿俊記得某位客人以及他喜歡喝的品項時,即是認同理解此人對咖啡的品味、對咖啡的專屬記憶。德國社會學家美齊爾在一百多年前曾提出一個觀念:「正因為金錢現在可以購買如此眾多的東西,並因此變得沒有色彩,沒有特點,它不能再用來彌補那些非常特別的、純屬例外的關係,在這些關係中會碰到個人內心深處的本質東西。」

 

曾有因為喜歡咖啡而想開咖啡店的女孩來詢問秘氏創業的經驗。在心裡我們很清楚,一家成功的店不會只建築在單一的強項,能沖煮好咖啡的人不一定能清楚介紹咖啡品項、能介紹咖啡的人不一定能將咖啡熱情感染客人、能散播咖啡熱情的人不一定能搞定所有在吧檯裡會發生的事,更別說其它經營的瑣碎細節。數據指出,台灣的咖啡店如百花齊放,初期資金一、兩百萬跑不掉,但其中有70%的新咖啡店撐不過半年,由此可知,開店這事非縝密思考不可!

 

子洋認為人才佔創業評估的絕大部分。特別是以「小咖啡店」而言,第一線人員的重要性實在不可小覷,而待客之道對秘氏來說,不僅是一連串的行為和言語,更含括熱情魅力和善良氣質,換言之,是要能達到「觸碰到個人內心深處的本質東西」且超越金錢衡量的能力。


在你/妳開店計畫中有這樣的人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