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10

(圖:國佑正在規劃小廚房的配置)

這篇後記,醞釀了很久。要寫?不寫?

很多時候,人們呈現的總是成功的一面,但我一直相信,往往挫折和過程才最能觸碰到真實的生命。所以,我寫了這篇回顧的後記。

--------------------------------------------------------------------------------

國佑師傅要啟程前往日本了,就在明天。

秘氏小廚房的開始到結束,到結束之後的沉靜,將近一年的時間,也緩緩隨著枯枝重露新芽地移逝了。

到現在我仍常常想起國佑當時埋頭拼命的樣子。配置圖、機器採買到尋找客戶,從不會到會,他是一個決定做什麼事,就全力衝刺、早睡早起的人。每每經過小廚房舊址,偷偷懷念從裡面飄來的陣陣香氣。那是一個裹著麥香和奶油甜味的美夢。 

IMG_9311

(圖:用紙剪剪貼貼,拼拼看,如何能最適當使用5坪的空間)

IMG_9586

(圖:自己動手做用具隔間,國佑得意的說這個很方便)

說到最初的設定,秘氏小廚房是為了秘氏二店所預備。當時希望在台北再開一間30坪左右的咖啡館,裡面供應義式咖啡、輕食餐點等等,以齊全的品項挑戰完整的經營模式。對秘氏的認真心情,不想再被質疑為「太實驗性」、「只是浪漫的玩玩」,所以想用再開一家坪數大的店來證明。

也許抱著「證明」這種由外而內的心態,本身就是不正確的吧。夢想,應該由內而外,想做什麼、要做什麼、自己想成為誰,不該由外人告訴你,隨波逐流,這是當事者的任務,應該發自內心的勇敢找尋。

IMG_9639

(圖:秘氏小廚房的莓果醬是用真的水果製成的,其實我們每一樣東西,都沒有偷工減料的餘地。)

 IMG_9668

(圖:開會。每次一件事的開始,都有很多的討論,每個人其實都是倦意爬滿臉啊。)

那時,小廚房的位置和房租助燃了這股「證明」慾望。其實小廚房就在<秘氏咖啡>的附近,十次路口上,以前是間便當店,生意很好,位置比<秘氏咖啡>理想很多。在近幾年沸沸揚揚的師大住商混和爭議之下,以法而論,那裡不能對外營業,被檢舉的風險很高,房租因而比較好談。

一個事業體應該要自給自足才能長久。除了供應咖啡館和網路訂購之外,我們本想以不張揚的方式開放一個小窗口,客人可以直接購買,提高它自立的能力。然而,對師大事件殘留的深刻恐懼,即便附近仍算是小小商店街,即便用平常價錢買到五星級的東西算是居民賺到(我自己是居民,我仍這樣深深相信著),我們還是放棄了這個念頭。面對記憶中的恐懼,如鬼魂般的糾纏,有些傷痛很難解脫,也因此加深了小廚房起步的艱辛,加重了國佑肩上的重擔。

IMG_9813

(圖:回味之一,總共有12種豐富蔬食的超大盤生菜沙拉。)

IMG_1426

(圖:回味之二,威士忌原酒磅蛋糕,反應極熱烈的商品)

IMG_9874  

(圖:回味之三,雖小但費工的醃製馬鈴薯沙拉,老饕很驚喜)

IMG_9814

(圖:回味之四,有著無敵名聲的秘氏鹹派。用料超豐富,派皮都是自己來。)

後來二店難產,結束之際,我們將設備超級專業齊全的秘氏小廚房,頂了出去。每天經過時仍然可以聞到烘焙味,但我都快步走過不太想聞,哈哈,畢竟難過還是有的。前幾天聽阿俊轉述,他們想開個窗口當場賣些甜點,聽了心裡覺得彆彆扭扭、怪不舒服的,瞬間讓我的聯想到228的受難家屬:沒有傷痛包袱的人,真的比較容易起飛。

國佑這一去也許兩、三年,臨別在即,哩哩雜雜的感受一股勁兒的湧現心頭。我相信我們每個人都在這一步上得到很多,也許留下了些遺憾與不完美,但不完美是成就完美的原動力。還是那句話,最難得的,是沒有被破壞的關係。如同初衷,「開店」並非秘氏目的,「以理想的方式過生活」才是我們每一個人所欲追求的目標,這麼看來,結束只是一個過程,為了下一次的開始而醞釀。

IMG_9943

 (圖:回味之五,後來因保存期限太短而停做,但卻是我最喜歡的馬鈴薯培根三明治,極度美味!)

 巧巴達 全麥 原味  

(圖:回味之六,國佑的拿手絕活---麵包烘焙。)

IMG_9986

(圖:為了節省成本,生菜自己種)

IMG_9797

(圖:接受網路媒體的訪問,國佑特別借來了正式的廚師服)

IMG_2158  

(圖:切著洋蔥,不住流下了男兒淚的國佑和阿俊)

邊整理相片邊回憶,國佑,感謝你陪伴了我們經歷了好多事情,辛苦啦!希望今年能在日本見面(秘氏好想去日本玩啊XD),然後,記得回來,我們這片土地需要你,需要像你一樣認真誠懇又底子深厚的人才。

追夢的路上,我們一起不認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