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201

(圖:「精品產地直接貿易 &  競標批次限量銷售  &  國際杯測師評選」,不貴不貴,現在終於敢悅聲高呼:快來秘氏買豆子唷!)

 

 以往因烘豆師的關係,豆子品質高,在秘氏創業初期他也給予許多協助,由衷感謝所以一直支持,然而豆子成本在業界中相對高,成本連帶售價,不是商人性格的我們,自知確實會造成客人負擔,當時還不太敢高調推廣賣豆。也因此,幾年下來,秘氏仍不斷尋找可以兼顧信譽和商業的好豆子。

 

價格上,希望謹守不越出合理範圍的準則,讓人們能用輕鬆方式享用好咖啡,讓咖啡回歸日常生活的陪伴;品質上,不僅須先通過紙片人子洋,那顆孱弱胃的人體實驗,他喝下後得不鎖喉、不心悸、不頭暈、不酸胃、不會想跑廁所之外,更要是我們三人都非常驕傲、拿出門與各界咖啡老饕交流分享時,絕對不能丟秘氏臉的高品質豆子。

 

籌備南秘氏的時候,售價問題更加突顯,料想在南部市場應該難以生存。但要找到豆質更好、價格合理、豆量穩定 (需要供應兩家咖啡館) 的烘豆師並不容易。不是神蹟說不過去,居然讓我們在對的時間巧遇了心儀的烘豆師。

 

IMG_6185 

(圖:第一次要在黑板上寫咖啡豆資訊,著手前還真要思考一下如何配置呢~)

IMG_6187

(圖:現在起,每個月秘氏豆子都會有所變化,豆單豐富許多,歡迎大家來尋寶)

IMG_6190

 (圖:為了說明好豆子,咖啡師不惜站高高)

 

這位咖啡界前輩,本身是SCAA的國際杯測師,常為各種國際咖啡比賽的評審,嚐遍國與國之間不同的、各產地獨有的、各莊園特色的滋味;看遍經典的、獨創的、時下流行的各種沖煮技法。儘管歷練帶來的視野與味覺庫不同凡響,回到台灣,他仍堅持「咖啡屬於生活」,「精品」指的是咖啡豆質不是價格,平常人都應該買得起好咖啡。

 

前輩說,現在已經不比烘豆技術了,什麼機器用什麼數據烘出來的豆子最具黃金風味有太多的方法被揭露,烘豆不再是獨佔市場、秘傳配方,逐漸屬於大眾娛樂之一。

 

追溯根源,反倒是「如何能拿到好生豆」的技能更需要人們摩拳擦掌。生豆產值每年不一,但真正的「精品」,有其定量比例,誰能用最好的價格奪得最好生豆成為關鍵成功因素。過去的時代,咖啡生豆從港口上岸後,就完全是買方的責任,產地的一切全權交由國際貿易公司處理,產地的莊園主人不清楚自己栽種的咖啡豆在消費地是什麼價格、採用何種沖煮和品嘗方式。

 

現在不同了,在眾人競相爭奪好生豆的時代中,產地莊園主地位漸升,接回貿易主權,直接往來海外客戶訂單。生豆商們需要頻頻前往產地,加深彼此了解、與之連結,以獲得莊園主親賴。否則,出再高的價錢,主人也未必肯拿出最好的豆子,甚至,如果不真懂得鑑賞,被莊園主識破,給次等的豆子說成是上等的豆子,賣你昂貴的價錢。上述情況正是秘氏烘豆前輩的立足點。他很早就開始自己跑產地,一年接著一年…從觀摩、實際互動到學習交易,不懂、吃虧到獲得信任,他擁有了「產地直接貿易」的能力。

 

與以往不同的還有「多品種少量生產」的模式,也就是人們所說的「微量批次」。過去的咖啡豆以貨櫃為單位,若60公斤為一袋,可以容納250袋,現在則是少量的十袋或二十袋裝,甚至還有珍貴到不到一袋的例子。微量批次的優點是,莊園主能以獨立的精製工廠維持與保證咖啡品質,帶動「重質不重量」的品味風潮,稀有性讓獨特風味顯得更加珍貴難得。

 

對獨特風味的要求也悄悄延伸了一個問題,「風味豐富,不代表豆子真的好」,聽了很驚訝,但現在確實連精品咖啡也被食品加工的魔掌沾染。有些商人以較低成本進貨瑕疵豆,風味加料,以彌補豆子先天的不足。某次盲測,前輩一喝便察覺味道的僵硬,那時我們才知道有人會在烘焙上動手腳,然而一般消費者大多無分辨能力,我也沒能喝出來。以為喝了健康的黑咖啡,沒想到一樣是加味飲料,不肖的行為,想來就令人生氣。

 

話說回來,不容易察覺的事只能交由有誠信逐一視察「從種子到杯子」的過程,產地耕種、生豆處理、誠信交易、烘焙處理等種種關卡,我們所提供的咖啡豆的確是過關斬將,無一不缺。

 

用天生麗質來代替取巧的加料添味,這是堅持,也是秘氏的幸運。

 

 IMG_6188

(圖:幕後花絮...請別問林子洋在幹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