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med (5)

(圖:秘氏台南店位於<永樂市場>2F的小空間,是1962年所建的房子,也是台南市重要的市場之一)

--------------------------------------------------------------------------------  

當客人聽見秘氏要在台南開二店,反應幾乎是熱烈歡喜的;當親友聽見秘氏要在台南開二店,反應則是:「啥~那麼遠?!你們要怎麼顧」?

 

這回就要說說我們在台南店的緣起了。直到今年2月,我們的目光仍放在台北,捷運旁小巷、北市近郊…房租不能貴又交通方便的地點,都曾列為考慮的範疇。反觀台南開店,是全然新茂的一個計畫,茂得連我都嚇一跳。年初,我和家人出遊歐洲時,子洋和阿俊透過越洋網路電話跟我提的,我感到非常突然,但聽得出來他們十分興奮。

 

原本他們純粹只是下台南找子洋的弟弟小義玩,順便拜訪阿俊在台南開店的同學。這趟旅程中,與台北截然不同的氛圍和人情文化,他們被幾家台南在地咖啡館深深吸引,勾起了悠然生活的嚮往,喜歡直率可愛的南部人性格,覺得這才是適合人們居住的環境。

 

有了動機,而契機是,阿俊同學的朋友剛好有一整棟三層樓的房子想出租,她奶奶在世時居住的老屋。屋主願意一年不收房租,條件是我們要自己整理修砌這間屋子。比起台北區區18坪的空間,這有一整棟的天地可以自由發揮,剛開始讓我們心動不已。然而,往返幾次評估之後,查察老房、惦惦自己的斤兩,發現要修繕到可以對應上<秘氏咖啡>品牌的理想狀態,得花上一筆目前可能承擔不起的費用。

 

 unnamed (6)

(圖:最初的那一棟房子,我們挺喜歡的,屋主人也很不錯)

unnamed (7)  

(圖:屋裡很有趣,但有很多地方需要整理,例如窗框木頭已壞掉,如果要經營咖啡館,必須做新的)  

 

當時有另一個想法,不要沿用<秘氏咖啡>,另創品牌,用節省卻很實驗的方式運作,那晚我們亂想出來的是<莫及咖啡>,隱含意義「沒錢咖啡」(台語)。不過,再深入想想之後,這方案被否決掉了,心中沒有平安的感覺。不知道應該說「可憐的秘氏」,還是說「可憐的老屋」,總之,我們得跟這間屋子說掰掰了。

 

接著,子洋開始瘋狂找尋台南出租的房子,騎著車沿街沿路逛逛看看、猛滑i-Pad上的租屋網,終於讓我們看見這個位在國華街<永樂市場>樓上的小空間。沒錯,她跟秘氏台北店一樣迷你,而位在二樓的店址也一樣鬧中取靜,不易發現,完全承接了「密室」精神。

 

最初看到這空間時,覺得不太行,因為隱密、因為很小、因為秘氏在台南可說是完全沒底、得重新開始。因為陌生和必須維持已有品牌價值的徬徨包袱,讓我們眼睛被擔心和恐懼所蒙蔽,排擠掉了她的文化價值。幾乎要放棄的子洋,後來被在地咖啡館<浮游咖啡>老闆鞏鞏的一句「在市場裡的咖啡館,太有趣了吧!」打醒,讓他挪去既有包袱和重擔,用初衷的「好不好玩」、「喜不喜歡」、「有沒有意義」的視角去重新思考這個地方的可能性。抱著這樣的心情,又去看了一次,後以「我喜歡這地方」的個人感受,我們接受了這個空間。

 

還有另一位重要的人,也喜歡這個地方,對這個空間很有熱情的,就是子洋的弟弟,小義。因為,秘氏台南店未來將由想在台南落地生根的小義主責經營。小義非常喜歡台南,目前已經在台南生活一年了,依我來看,他熱情單純又容易交朋友的個性,真的很適合台南咖啡館的特色,有加分的魅力。之後還請大家好好照顧他喔!

 

最主要的原因,也是因為小義想在台南好好生活、好好經營,秘氏才開始有往南部走的實踐力。我們從來沒有抱著「台南市場樂見熱絡,想分一杯羹」的心態去開店,這種態度必然導致失敗,儼然就是「天龍國咖啡館」自傲與天真的想法,據我所知,這也是台南在地經營許久的咖啡館老闆們極度厭惡的作法。「有人真心努力的地方,才會有生命力」是秘氏一貫的信念,挪去了人、脫去了關係,那麼一家咖啡館也會失去靈魂。

 

 10538627_864799576866180_5104712580647897652_n  

(圖:子洋的弟弟,小義,本身是一位木雕藝術工作者,也熱愛咖啡和藝文,未來將在秘氏台南店為大家服務。擷取自小義的FB。)

 

不過開店初期,負責空間的子洋和負責記錄的我,得時常下去台南。我已經坐客運坐到潛意識會反抗,不過為了省錢,我還是盡力壓抑著想吐的慾望一路搖晃到台南,而更常往返的子洋,早就棄客運改高鐵了。

unnamed (3)

(圖:上了天然護木漆和礦物色母之後,我們期望創造出老門的感覺,很美)

unnamed (4)

(圖:有幾扇門色母沒推勻,變得過黑,讓好不容易回台北幫客人剪頭髮子洋,一心掛念、擔心至極,隔天一早,就又奔下台南監工了)

 

種種辛苦和疲倦,因著希望秘氏台南店能不辜負自己的夢想、不辜負當地人、不辜負喜歡秘氏的人們,而變為精彩的一頁了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