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50

(圖:秘氏鹹派的魅力,古莊里里長候選人也檔不住)

 

我此生沒有這麼接近過一位線上參選者,簡銘宏是我第一位如此近距離觀察的台灣民主體制下的候選人。真真實實的人、隱藏不了的喜怒哀樂、有溫度的選舉、微觀的感受,跟看電視聽名嘴報紙,差好多好多。

 

一開始,我對簡銘宏有一些疑慮,也直接跟他聊過,好奇為何他可以這麼樂觀,「我不樂觀的話,就不用選啦!」當下才意識到,候選者不能只是眾所矚目的焦點,更要是團隊精神的領袖,即便沮喪、挫敗、失落、憤怒也不好表現在眾人面前,即使是最親近的助選員。

 

 IMG_2935

(圖:表面再強,只要是人,都有疲憊的時刻)

 

這段競選的時間,我一直在想一件事:

 

簡銘宏本身是音樂創作者,教吉他也玩樂團<柳葉魚>、甚至電影配樂,以一種藝術者的型態生活。他的狀態和思維原本可以是恣意的、任性的、創意的,不需在意旁人的眼光,甚至跳脫世俗框架的,活在另一種宇宙中,而這麼多年,他也樂得優游自在,不覺缺乏。

 

然而,參選之後他必須將自己拔出舒適圈。調整日夜顛倒的習慣,以消彌與大眾日常的時差;要打開耳朵,傾聽以前不用聽的聲音;公開聯絡方式等於揭開對樂手的神秘想像;要讓許多陌生人無條件進入曾經獨樹一格的生活之中。最難受的,我私想,莫過於致力一生的音樂志業被批評的一無是處,好像「玩吉他的」就沒有社會能力和政治力,被視為沒前途的邊緣族類。

 

 1511257_10152510983987263_409385730836885937_n

(圖:租借來的拉拉熊,比里長真面目還受歡迎)

 

曾有一位影像記錄者有感而發表示,議員以上的選舉像是對空氣打仗、隔空喊話,王不見王,要喊什麼都行。然而,里長的選舉是短兵相接,打巷弄戰,上街宣傳的時候一定會經過其他候選的人競選總部、甚至遊行隊伍,必定得會面、反應,陣仗的不同考驗著EQ、抗壓力等,「你好厲害,我做不到」她最後緩緩的說。

 

那麼,是什麼讓一個明明可以與世隔絕的人,親手打開家門,隨混雜的世界直闖入侵,並且甘甘願願?這個原因一定極為深刻。

 

簡銘宏的說法從來沒變過,至始至終都是「為了這個家園」。這段期間,他的表現行為也確實讓我相信這個理由。在高達四位候選者的古莊里戰地,準備10支旗子,因為他相信選舉不是插旗比賽;從不說「拜託」因為他認為里民有辨別好人選的智識與眼光,沒有拜託這類委委屈屈的必要;上街宣傳總不忘說「打擾各位里民休息,不好意思,是因為已經到最後一個禮拜…」,他沒有將社區理所當然視為自己的,選前最後一刻仍為里民的安寧著想;撇棄錄音,親自上街短講自己的理念政策,不怕旁人找他辯論,「找我辯最好,我有很多東西可以說」這是真的有想法的候選人才有的膽子。

 

IMG_2932

(圖:街頭短講)

 

最讓我欽佩的是,宣傳到師大路上時,他會用一貫平平的聲音對擴音器說:「各位好,你們所在的是古莊里,我是一號古莊里里長候選人簡銘宏,請記得將手中的垃圾丟在垃圾桶裡,請不要隨意堆垃圾,讓我們一起維護環境。我是一號古莊里里長候選人簡銘宏。」旁邊逛街拿飲料的人通常都有點錯愕,即便是被擦肩而過的路人瞪,他也不在乎。因為若是里長,就是這里的守護者,本要以里為利基點出發。

 

上回剛好碰到古亭國小運動會,我們便帶著拉拉熊布偶去宣傳,只見簡銘宏藉擴音器說:「銘宏也是古亭附幼、古亭國小畢業的,現在長大了,希望換我來保護學弟妹平安長大。」保護?我用旁人攻擊他的「造神論」來揶揄了一下他,「你乾脆說庇佑好了,哈哈!」然而,同樣從古亭國小畢業的我,卻能深深了解那種希望保護這群小小學弟妹的心情,但願他們的童年充滿快樂和健康。做不做得到是一回事,但這份真實心情不容抹滅。

 

 IMG_2993

(圖:從阿俊今年的生日蛋糕中,看到了什麼圖案?)

 

不住古莊里卻來幫忙助選的年輕人們說:「我想知道台灣在太陽花運動過後,到底熱烈的輿論能否反映在實際選票上?」很多人都在觀望這次的台灣選舉,我自己也想知道,說了這麼多、這麼多團體、這麼多報導,實際上台灣到底有沒有改變的希望。

 

明天就是11/29日了,也就是結果出爐的一天要到了!如果你手中握有選票,深思熟慮後,不論我們的心意是不是相同,都要鼓勵你出門投票。蓋下選票的剎那,你已點燃養己育己這片土地的一線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