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在天母一棟棟高級別墅旁的小餐館吃晚餐,館內賣的是魯肉飯、醉雞便當、麻油麵線等一般的傳統餐點。雖然價位頗高,一碗麵線要50元以上,但人挺多的,有位像住在附近的居民直直往店裡去,腳步很篤定,還有人出了門後再回頭要名片,因此我們決定給她機會,將晚餐交給她。

菜量很少,但仍感到興奮,猜測應該是精緻但每一口都值得的好味道。滿心期待的先喝了口湯,這碗一般份量的麻油雞湯,內含三塊雞肉,要價220元,得橫了心才有動力拿紅筆勾選。不妙,酒味很尖利,苦苦的,但這才是第一口,說不定她深藏著多樣的變化在每一口之中腦中警訊雖響,仍不斷安慰自己,不想承認錢包為此消瘦是個錯誤。

從來沒有一家餐館食物,能讓我從飢餓狀態才經四五口,便胃口全消,連肉都吃不完。最後證實,狠下心點的麻油雞湯,賣這麼貴的湯卻沒有用心熬,讓人感覺在喝很苦的熱酒精,雞肉也又辣又苦又乾。豬腳便當油膩味重,肉質不軟也不嫩,梅乾菜和油豆腐都鹹到鎖胃,滷蛋乾鹹不覺得新鮮,只有白飯還算可以(BTW白飯佔了總量的7/10),卻要價120元。

離開時,幾乎還剩一半在桌上。本來餓扁扁的胃,吃完反而變得空虛又孱弱。滿口油膩的腥味,多虧巷口飲料店的那杯奶綠,才暫時安撫了受驚嚇的味蕾。

經過這場災難後,我被一堆驚嘆號埋住,「!!!!!!」如雨般直直落:「這種食物怎麼能賣?怎麼有臉收這麼高的價錢?怎麼會還有人願意去吃?」錯亂,簡直到了不可思議的境界。

想到第一次進mini-me椰加雪啡時,因為超級好喝,我大推。結果貨到試飲時,印象中猛爆的花果香水味,此刻居然只剩一點點。當時我背脊都涼了,全身僵硬,胃如拳揍,腦塞糨糊,沒有辦法接受自己用信譽保證的味道,竟會落差這麼大!

至極的驚恐轉為氣憤,我還憤慨慨的詢問阿俊到底怎麼回事。阿俊的臉到現在我都還記得,是一張發青鐵灰色的僵硬面容。答案揭曉,是我們自己忘了醒豆!豆子來了太興奮就磨來喝了,完全忘了醒豆的重要性!事實證明,mini-me椰加雪啡醒了之後,依然有如來自天堂的滋味。

一點點差錯都會讓秘氏產生如天將塌的驚悚感,為什麼會有餐館可以輕鬆自如的販賣如此不好吃的菜色?又為何有人願意付出這麼高的金錢,購買不健康的味道?還是開在天母這麼高級的地段?不夠聰明,我真的不懂不瞭解。

寫到這,心裡突然悲傷了起來。對於認真經營每一樣食物的店家,覺得難過;對於願意付高額品嘗美味的消費者,覺得不捨。消費端和供應端之間的距離,藏有太多晦晦奧秘,發人省思。

雖然不知道房子是不是她們家的,但那家店的利潤足夠一周休息周二、週三兩個全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