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5930_706347189444185_5860305218412532897_n  

圖:<夜市人森>之阿俊好奸

----------------------------------------------------------

那天,聽見一個人分享食記經驗。他說,第一次去那家店的時候,味道真的不錯,就是價位高了些。聊天時,他也好心的跟老闆交流心得:「東西很棒,但價位可能不太適合一般人吧?!」

因為忙(也因為價位較高),過了一陣子,才又再度光臨。這次,他發現菜單有些調整,隔出了不同層次的價位區塊,顯然,顧客選擇的自由度變大了。他默默得意,想:「就說嘛,做生意不能像他之前那樣,要親民點才有會有客人啊!是在做生意,不是做理想。」

餐來了,滿心期待的吃了幾口,糟糕的發現變難吃了。心中不滿油然升起,失望言語充斥唇舌。而我,盯著他嘴巴快速張合蠕動、大放厥詞的埋怨:「現在開店,有點名氣東西就變難吃,台北根本沒幾家好店,讓人失望!」我腦中想的是:「疑?難道你不知道要人降價,等於要人價低品質嗎?」

慢慢熟悉餐飲業的普遍運作之後,認識到,遇見「美味又便宜」時,應當大聲讚美,算我賺到;遇見「美味卻價高」時,我反而覺得要用珍惜代替批評,老實說,身處層層剝削的消費時代,有人願意費心勞力的找尋與提供上等食品,彌足欣慰珍惜。

我們可以選擇不要去光顧消費,但最好別「好心」建議店家降低售價。華人文化,顧客在店家心中的地位之高,客人一言一行等種種反應,皆深深刻在經營者心中,不斷反芻消化理解。有理想抱負的經營者,常因而懸在現實與初衷之間躊躇為難,最終往往放棄理想,迎合市場。

你知道嗎?收益多寡的嚇阻力,對於已經在實踐夢想路上的人,比還在策劃談夢階段的人,更容易被打倒,因為他們只要一睜開眼睛,面對的就是風雨現實。要在殘酷的現實中堅忍不拔已夠費力,再加上你猛然的一拳,不趴倒在地、哀聲嘆息才怪。

然而,美味的食物,來自兩個主要因素:「好食材」和「好技術」,兩者都需用經費支撐,好食材不用多說,但你可能會說:技術好不好在於個人,只要個人降低一點利潤,不就好了?!

這是個tricky的問題。一個身懷絕技的人,不也是經過幾番磨練苦熬,才能突破重圍、鶴立雞群,若要用錢來計算專業者這一連串的犧牲,我猜,沒有任人出得起適當的價錢。更實際的層面,研發同樣需要經費,尤其越優質珍貴的食材研發,原物料就越貴。要將低售價,一定可以,那麼品質和研發的可能性,也就理所當然一併降低了。

只是一家店,也許無妨,但視角擴大到整個餐飲業、甚至放眼所有產業,倘若每位有能力者,因著市場限制,只能做到全部能力的百分之一,就不只是可惜,更是會喪失產業競爭力,還必需承受有能力者的出走。

我很確信,有一群人,創業,就是為了想要突破這樣的粗硬藩籬。我祈禱,請你們站穩腳步,必需的時候,請狠下心來,把別人都當啞巴吧,唯有如此,才能聽見自己真正的渴求與驕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