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秘氏咖啡師阿俊首次以咖啡達人的身分被媒體採訪,

更感謝兩位漂亮的女士~雖臨時上場,但回答的非常精闢,感謝:)



 

 

台灣民眾有多喜歡喝咖啡?根據咖啡業者的市調,估計台灣人去年喝掉23億杯咖啡,等於平均每人每年要喝100杯左右,整體市場規模在500億台幣上下,而且每年還有10%的成長率;跟過去不同的是,早期台灣人是為了工作喝咖啡,只要有得喝就好,但這幾年內行的民眾愈來愈多,對咖啡體驗的要求更多、期待更高,喝沖泡包的人少了,漸漸走向客製化的精品路線。

咖啡師曾文俊:「稍微搖晃一下,來,可以聞一下。」

就像喝紅酒,在專門的咖啡店,咖啡豆研磨後,還可以先試香聞一聞,像這樣的精品咖啡,就像葡萄酒一樣有產地、有年份。曾文俊:「這溫度不夠。」

溫度其實才差2度,但就是會影響泡出來的風味,太冷、味道太淡、太熱 、味道太雜,專業咖啡師用手細細來回沖泡,速度不能太快、不能太慢,手勁不能太猛,也不能太溫柔,台灣人喝咖啡現在很講究。

根據咖啡業者委託市調業者統計,會喝這類現煮研磨咖啡的,占台灣咖啡總人口的35%,市值135億,每人每年用掉咖啡豆0.7公斤;喜歡的口味也在逐漸改變,漸漸不加奶。

民眾:「我以前不太喜歡喝酸味的咖啡,但是我現在可以欣賞酸味的咖啡,咖啡是coffee bean,它其實是一種果實,它其實應該是有一點點果香味,以前都覺得說酸酸的,是不是壞掉了?」

喜歡喝、懂得喝,更願意花錢,近幾年流行的耳掛式咖啡可說是手沖咖啡的簡易版,大約15到30元一杯,最近風行的膠囊式咖啡,類似傳統沖泡包的進階版,因為有機器成本,大約30元一杯,而如果自己買咖啡豆回來磨,常見的大約40-50元一杯。

台灣從1998年連鎖咖啡掀起風潮,到2003年低價咖啡搶市,後來2007年超商加入戰局,現在走的是個人客製化路線,就算只有一分鐘泡咖啡,也不想只是攪拌個2下就了事。

 

http://news.tvbs.com.tw/entry/5047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