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槍與開拍板  

『You need to be clean.』
若你是清潔工,在每一樓層,你想,會看見什麼樣的精采?
《CLEANER》是一部有關清潔工清潔大樓的故事短片,每一層樓都有個別景況,但最終卻又環環相扣,產生意想不到的結局。這是一部屬性無法定義的影片,可說是嶄新的電影類型。由曾獲亞太影展及金馬獎最佳動畫的羅頌其導演製作,已拿到行政院電影輔導金最高金額120萬,近期目標坎城影展,長期目標拍成長片。
--------------------------------------------------------------------------------------------------------------

<Cleaner>,一部與秘氏息息相關的電影短片。導演羅頌其(阿其)是我們很重要的朋友外,主角是以子洋為原型編寫而成,並由他擔綱演出,戲份相當吃重。事後證明,他演得非常好,連身邊的朋友都不覺得那是子洋,彷彿真的在看洗窗工人阿標生命中的某個午後。(秘氏要出電影明星啦,哇哈哈!)

 拍攝出回版海報

(出版海報的拍攝)

演員演得好固然大幅加分,故事卻仍是首要關鍵。老實說我不是個很有影像慧根的人,電影的意境若說得很詩意,我就看得很模糊,覺得國片常常莫名其妙就結束了。尤其是短片,要在很短的時間內,用片段影像述說邏輯連貫的故事,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真的吊到大樓上

(子洋真的要在大樓外拍攝)

我從旁見證了<Cleaner>的無到有,從只是構想、阿其不斷向朋友描述構想,藉此完整整體故事、談演員、談資金、談贊助商、談拍攝地點、談拍攝成員、埋頭想分鏡圖、熬夜畫story ball、鏡頭一改再改,台詞修了又修、請老師上演員訓練課、請專業人士教演員正確拿槍的方式(這個好玩)、在夜裡壓力大到失眠、拍攝細節在理想與現實間不斷躊躇抉擇、拍攝現場的突發狀況、出乎意料追加的時間和預算、剪接的辛苦、畫動畫的眼酸、聲音品質的困擾、家人的安撫與照顧、無聲的禱告

 手槍練習

(女主角受舉槍訓練)

我不知道怎麼將這攏長、看似沉重卻又富含熱血的過程在短短幾行字裡呈現。這是一個築夢的過程,非常踏實的逐夢過程。阿其一直想要拍電影,現實的生活只能以接動畫案維生,但他卻不放棄,工作之餘不斷創作劇本(光是這點就難爆了),並且有計畫性的向政府申請補助。獲得補助後,拍攝影片時,仍得兼顧動畫的工作。問題是,拍電影有多難?

 

從旁觀察,我覺得,好難。有專業分工的話,也許不那麼困難,但在台灣,導演通常就是編劇,並身兼製片外還負責剪接,再多點,也許美術、也許音效、也許行銷都必須參一腳。說導演是影片的靈魂一點也不誇張。

 

這個靈魂要很堅強,打從心裡的堅強;要很清楚自己要有很清楚的夢,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一旦混淆全劇組都遭殃;這個靈魂更要有同理心,表達故事要在一般理解之下,不曲高和寡,故事要是大眾能擁抱的,影響力才會深遠。

 黑道背影

(黑道大哥的背影,美無比的刺青)

很榮幸的被邀請去看<Cleaner>的試片。我覺得阿其的情節和邏輯」構思能力特別強,他的故事人物都有連貫性,出現有其原因與重要性,整齣劇幾乎沒有一個多餘的角色。<Cleaner>看似毫無干係的人們,在一棟的垂直空間的樓層中,以一位洗窗工為線,各點竟錯綜交織,串連成一個富含驚奇的故事。試片時,坐在我旁邊的阿姨們在緊張時,還發出驚呼的叫聲,替<Cleaner>有成就感!

 高捷刺青

(沒錯,是高捷大哥!這部片到底在說啥呢?)

 

缺了一張阿其埋頭在電腦前,戴著耳機,調整螢幕中<Cleaner>畫面的照片,因為那是這一年多來,我每次看見他的光景。<Cleaner>讓我體悟,理想中的夢、讓我們興奮開心的夢,是需要很多的實際去完成,實際像枝幹,沒有枝幹,開不出美麗的夢花。這篇文章獻給每個夢,及正在逐夢的人。

 

<Cleaner>將在3/23下午1:303/28早上10:30光點華山<35屆金穗獎影展>上播映,免費入場,沒有會員者須當天播映前半小時到場索票。一場可以看到三部優秀的短片作品,很值得!看不到的朋友們也別著急,<Cleaner>總有一天會拿到秘氏咖啡播映的,這是導演保證過的。

開拍前的大家

(參與拍攝的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