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vernote Camera Roll 20121205 165641  

圖:今年天使心家族夏令營志工裝扮的8英雄和美艷主持人。(其中有華華喔,是哪個勒~嘿嘿)

--------------------------------------------------------------------------------------------------

明晚就是天使心家族基金會的歲末音樂會了,秘氏捐贈的票都還沒有人索取。我一直思考,是宣傳的方式不對嗎?不然,僅兩張,還是價值各1000元的位置,在此刻2435位粉絲,至少約有50人按讚知道此事,如此一來,怎麼兩張票會送不出去呢?

 

是因為天氣?因為公佈的時間太晚?因為大家太忙?最不想去揣測的就是:因為這是公益性的活動?

 

換做自己,我對公益活動參與其實也沒多熱心,沒有資格說太多,但曾在天使心家族工作,我感受過其中的價值、我認識裡面的工作人員及身障家庭、我瞭解他們真切的關心和愛、我更知道還有好多好多潛藏在人群之中的身心障礙家庭,所以盡所能的分享。對秘氏的營收和配股而言,說實話,2000元並不是完全無痛無感,但我們實在認為:捐錢沒什麼了不起,願意花時間親自參與活動、瞭解弱勢團體生命狀態的人才真正令人尊敬。

 

曾在很照顧我的執行長林照程前面,因離職的決定忍不住掉淚,反而是他安慰我:「以前每當有同仁提出離職申請時,我心裡就會難釋懷、很難直接面對他們的決定,尤其這是社會福利工作。有一天我突然想通了,並不是綁住人才才對我們服務的家庭有幫助,放開手祝福他們、讓他們去闖自己的人生,說不定哪一天我們再次相會時,能對社會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恐怕我寫不出他話中蘊含的歷練和智慧,參與秘氏的過程裡體會到,人離人合的抉擇,真的會對經營者心情產生巨大波動,這不只牽涉人員配置的管理問題,更有可能觸碰到理念認同、甚至支持或叛離的敏感部分。有經驗的人可能較能理解,這是很難令人放開心胸、坦然面對的情況。

 

面對如此溫暖的包容,我暗自決定將來有力量時一定要有所回饋。這次贈票活動是首次的公開回饋,因此,不諱言希望此事成功有一部分源自我的私心;但另一部分,是真的打從心底盼望有更多人關懷身心障礙者父母的社會問題。

 

社會的資源多在關注身心障礙者,但其實生下身心障礙兒的父母才是最直接受到影響的人,許多壓力和創傷隱藏在正常的外表之下,舉幾個例,全家怪罪生下特殊兒的媳婦、不斷懷疑與責備自己的基因、高家世背景的人把孩子藏在家中十幾年、媽媽照顧孩子爸爸養家,一個月2萬讓全家5口過生活(其中兩個孩子是特殊兒)、爸媽為自閉兒無法控制的大叫大喊每天向鄰居道歉、70幾歲的媽媽還在餵40幾歲的特殊兒吃飯雖然這觀念不難理解,但我還真的沒想過父母才是身心障礙兒家中最脆弱卻也最要的人。社會資源若多關注這部分,相信許多身心障礙家庭的問題能自然緩解。

 

我們不當秘氏只是一家咖啡店,更不只以咖啡服務為主,則是視<秘氏咖啡>為平台,只要是良善的連結都願意在此發生。

 

我們把手放開,希望能被擁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