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月報稅沒人時-20426下午秘氏一景  

註:這樣的定位讓秘氏經歷一段從冷清到溫暖的過程。


上週末,知名烘豆師Simon受公視訪問而到店裡(他真的很挺我們,連訪問都刻意約在<秘氏咖啡>裡),秘氏因此獲悉了目前台灣咖啡店經營市場的狀態,「原物料瘋狂上漲,許多店家只好削價競爭,市場一片淒慘哪!」他說,我彷彿聽見哀嚎聲從各街各巷中接連竄出。

 

感受不到,可能是因為秘氏正處於上升狀態,也或許是因為我們專心於自己想做的事,沒有刻意關心市場現況。隨著市場千變萬化、無法掌握的狀態而失落或驕傲,對秘氏來說都不會是好事,因為資訊太多不堪其擾,太過在意會引發「比較」之心,初衷不易保持,就難以真正做自己。

深深記得,當初為秘氏menu訂價的時候,子洋和阿俊提出的單價讓我和阿寐有點不敢領教,討論了很久才定案。同意的原因大致有三點,第一,不論咖啡或糕點的成本都很高,進貨價是別人的賣價,甚至更高。很少店家敢單純只賣Simon烘好的豆子,因為這些充滿香氣的咖啡色東東真的很高貴,但它們貴的有其原因,看見Simon對高品質咖啡那麼認真堅持,你會覺得這是他值得獲得的報酬。

 

第二,提供生活品質是秘氏創立的目的。為了提供環境與空間品質,座位設置不以「多」為訴求,反以「舒適」為主要考量,最初店內只有16張座椅(小張凳子是後來因活動需求而增設,具機動性調整的功能),且不想設限消費時間(有時候我覺得,限時間的店感覺像在對客人說:別擋老子的財路);另外,其實有餐點會比單純提供咖啡甜點和輕食要賺的多,但因不希望餐點的油味蓋過咖啡的香氣而作罷,以上決定都直接或間接的增加了秘氏的經營成本。

 

第三,這點聽來或許有些自私,因為子洋覺得應該要挑客層。基於消費金額的限制,我們避免了抱著「隨便試試看」心態的客人,會開門入店的通常是真的經過理性和感性的思考、確實受到店內氣氛誘惑、咖啡名氣,或受推薦而來的人。這群人不會只關注價格,反而更重視品質;不是被促銷打折吸引,而是真心欣賞秘氏的一切;不是只拿食物填飽肚子,而是會細細品嘗美食與享受環境的人;不是要求效率快速,反而是能享受樂活、接受細緻的人。這群人願意將生活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而這也是我們想親近的人。

 

咖啡師傅阿俊跟我們分享,當有人驚訝「你們沒收服務費?!」時,他會稍稍得意也很感謝,人們並沒有因為手沖咖啡所花的時間而苛責埋怨,反而因為店內的服務和氣氛而感超值。歌手張懸曾對歌迷說,當身旁的人都覺得你的行為不可理喻時,不是表示你瘋了,而是表示你處在錯的環境中。<秘氏咖啡>創立目的不在賺大錢,在於創造對的環境。認同的眼神比握熱的鈔票更值得我們歡欣鼓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