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嘉秘過程中,悄聲自語千百遍:慢慢來,比較快)

----------------------------------------------------------------------

「秘氏的故事鼓勵到好多人!」年後相聚,朋友沒來由地起了個話題,眼神很真誠。

 

「啊?有嗎?怎麼說?」疑問也很真誠,我確實一頭霧水。

 

「我這次去新加坡和大陸跟好多朋友說,台灣有一個團隊,上帝要他們去哪就去哪,即便沒有錢、沒有人、什麼都沒有。你們的勇敢和信心讓他們好感動。」她說。

 

「沒有錢、沒有人、什麼都沒有」幾個字在腦裡定格放大,苦笑了一下,這樣哪裡感動人啊…分明就是很愚笨啊!若不是正走在這條信仰的路上,還真不明白這樣沒計畫的一群人有什麼好被當成勵志故事。

 

這番談話讓我想到,去年在文章裡曾邀大家一起來觀察:秘氏到底有沒有辦法順利如期支付打造嘉義店所需的一切經費?當時的狀況,不是口袋裡有一筆錢,然後跟大家說沒有經費,而是真的空空的,一有盈餘接著就要馬上支付出去。

 

對我來說,公布正在進行中的信仰之路,可說是頗大的一場冒險,萬一結果很淒慘怎麼辦?然而另一方面,卻也有種拍攝實境秀的瘋狂與過癮。經費、工程、裝潢、電器、尋找小物杯盤等,每個細節都是一個個框框,都等待著被打勾,check」,只要一個框沒有勾,似乎就不那麼神奇了。人性對神蹟的嚴格,或許是一種誤謬的期待,但俗人如我,就是這麼殷殷期盼著。

 

令人意外的是,不只租場訊息一封封寄來,相較於去年一、二月,北秘氏今年的營收也明顯好許多,這可以解釋成「南、北秘氏互相加乘的效應當然會比較好」,但我們並不認為功勞在自己身上,倘若不是恩典,危機一來,開分店的壓力會更令人措手不及。

 

再說,這幾個月裡,通常以一小時為主的租場需求,最近卻接了幾場連續2.3小時的場租,拍攝MV的邀約;此外,不僅<時尚玩家>、日本電視台主動採訪南秘氏,連日本超人氣搞笑明星渡邊直美的團隊也主動來訪北秘氏 (後知後覺,來了才發現她很紅!幸好我有握到手)…這麼多奇妙作為,總不能全歸為分店效應吧?

 

不過也一定有信心危機的時刻。歲末年初要支付的款項,一筆筆多又雜,焦躁不已,算帳都得配合呼吸法讓自己不致窒息。旁邊的工地也停止借用水電,換句話說,我們又要開始繳付水電費了,還有房租,還有嘉秘的房租,還有不能省的咖啡豆和甜點的款項,還有大掃除修東修西的小款項,還有人事費用外加不能小氣的紅包,還有為了進修而報名的咖啡課程,還有嘉義工程的款項 (我猜工頭也在為過年籌錢,如同食物鏈一隻咬一隻,要了很猛的一筆)。「華華,現在我們有錢支付嗎?」這句話怎麼那麼欠揍?問話的人怎麼那麼討厭?秘氏錢袋怎麼那麼空虛?我的信心怎麼那麼薄弱?

 

禱告。在焦頭爛額中,再次詢問上帝:「嘉義秘氏真的是祢的心意嗎?還是我們自己以為的?」後來,連日雨天,臨時接下幾組婚紗租場,忽然多了幾位買豆子的客人,連續兩個周末的人次皆高於預期很多。就這樣,一筆存、一筆繳,款項都如期支付了。最後我們三人也憑著信心各領3000元的過年補助。年前結餘不到一萬。

 

這場實境秀的重點不是「秘氏有多窮多卑微,請可憐可憐我們來喝杯咖啡吧」,也不是「咖啡店很好賺,把店裝潢的美一點,場租更好賺」,更不是「跟上帝禱告就一定有錢,跟上帝要孩子就一定生得出來」。秘氏所信仰的不在於「交換」,而在於「盼望」;不是我們做了什麼,所以祂要給我們什麼,而是因為我們照著祂指示的方向努力,堅持相信結果祂會負責。

 

容易嗎?過程一點都不容易。通常會想從可掌握的方式,用自己的方式節省開支,裝潢可不可以省一點?工期能再快一點嗎 (但快了又來不及籌錢)?共體時艱,紅包是不是就先免了?咖啡豆成本那麼高,是不是可以少進幾款?但是,不能妥協!這時候必須提醒自己,如果打從心底覺得無力而開始東減西減、東怕西怕,人的手從中介入,不就看不見神蹟了嗎?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的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路加福音6:38」我們拼命相信聖經裡所寫的 (真的需要拼命相信,因為十在不容易),越缺乏反而要給的更多,因為天國的價值觀是:給予為獲得的源頭。金錢不是最重要的事,但沒有合理的盈餘會照顧不了夥伴也照顧不了自己,遑論成為信仰的見證人。秘氏始終相信金錢是「做對的事情」的獎勵,因此,時時檢討觀察「此刻有沒有用正確的方式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這件事情更重要。

 

我想像天上有個戶頭,秘氏只是會計兼員工,確認並執行老闆的計畫,沒錢了,跟天上的老闆領乃天經地義,老闆想拓展業務就必須準備足夠的資金,否則失責的是祂吧。但祂從不失敗,所以當員工的也就犯不著窮緊張了。

 

當然,起初我們也不是很懂天上老闆想做什麼,花了三、四年的時間認識祂 (現在仍在持續互動中),了解祂做事的方式與期待,讓自己順服,漸漸地必須承認「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8-9」

 

不可否認,很長一段時間,秘氏處於「不知情的人看好你,知情的人卻不看好你」的古怪狀態中,關心我們的人都心疼我們的辛苦,也苦笑我們的倔降。一度想離職換工作,回到「一般人的生活」,但祂說「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5:3-5」上帝都承諾會照顧我們了,祂聘用我們,不是因為這些人很強悍,反而是因為我們有許多不足,必須互相依靠,彼此需要,「人的軟弱在基督裡得剛強」。越坦承自己的無力就越能被基督的能力覆庇,這種顛覆傳統的道理不叫人驚奇嗎?不叫人感到安心與釋放嗎?那我們還怕什麼呢?

 

那麼,就依著光,大步往前行吧,繼續著刺激未知的<秘氏咖啡>的真人實境秀!

 

 

arrow
arrow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