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家套餐 menu  

圖:「秘氏名家套餐」雖然名稱煽情了點,但還是很有典故的呢!

----------------------------------------------------------------------------------------------------------

秘氏的menu雖華麗卻因為品項散落,不助客人挑選,阿俊常被問到「該怎麼點?」、「有沒有推薦的方式?」。對此,秘氏menu沒有發揮到她應有的功能。所以想組套餐很久了,被這個問題困擾也有一段時間了,但秘氏沒有優秀的算術腦袋,不知道套餐該從何組起,夯佈啷噹(這是很久以前的用語嗎?剛剛突然從腦中跑出來)的,也就這樣拖了一年

 

不過,新的一年,一定要有新的開始,秘氏名家套餐】正式上路!

 

「名家」概念是由對咖啡有深厚熱忱的阿俊師父所提出。阿俊說其實咖啡對人類的歷史文化有著深刻的影響力,尤其西方的歷史名人、大作家、大思想家,咖啡更是輔佐他們深刻一生的功臣。

 

因為秘氏品項有限,只能奏出幾款套餐,我們分別取了【拿破崙的孤獨】、【西蒙波娃與沙特的愛戀】、【伏爾泰的密會】、【巴爾札克的狂想】(我們發現,面對這麼詩情畫意又假掰的命字時,人們通常會用手指說「我要這個」,或說「我要有三壺的這個」,沒什麼人願意開口說出「我想點『西蒙波娃與沙特的愛戀』或是「我想試試」拿破崙的孤獨」…看來是否該編個A、B、C、D??)

 

拿破崙超愛喝咖啡。他從還只是個年輕的砲兵軍官時就不能沒有咖啡了,曾拿自己的軍帽在沒錢結咖啡帳時,做籌錢還賬的擔保品。拿破崙對咖啡很有概念,更是喜歡喝自己親手磨的豆子,身邊總不忘帶著心愛的土耳其圓柱形手搖磨豆機,後人還稱其為「拿破崙磨豆機」,紀念這位強人咖啡癡。

 

1815年到1821年,拿破崙被英國囚禁在南大西洋的聖海倫娜島,他認為「咖啡是聖海倫娜島唯一的美事」,還在1821年5月5日去逝的前幾天跟侍從苦苦的要咖啡喝,侍從後來描述:「過去叱吒風雲、統領大軍時,英明果斷,是人人敬畏的英雄,如今淪落到乞討咖啡,順從的像個小孩。一次一次討喝咖啡,一次一次被拒絕,卻從不生氣,此情此景令人鼻酸淚下。」讀到這,忍不住再喝了一口咖啡,「要珍惜不用哀求咖啡喝的時候」,我想。

 

西蒙波娃與沙特也愛喝咖啡。20世紀初,西蒙波娃與沙特常在巴黎的花神咖啡館內互相激發靈感和交換消息,被咖啡香氣縷縷醞釀著,是存在主義的思想啟蒙之地。她們的愛情也在咖啡的催化下彌足珍貴,留傳了一整個世紀。我沒有太多關於他們和咖啡之間的直接資料,但沒有關係,因為這套餐是在阿俊的浪漫情懷下所命名的,本來命名「午后」(本想,適合兩人的套餐,但不一定是情侶)也直接被改為「愛戀」,他溫柔的為來<秘氏咖啡>的情侶們再添一筆愛情的永恆。

 

伏爾泰超愛喝咖啡,據說他一天幾乎要喝掉50多杯咖啡。法國啟蒙思想家伏爾泰傳奇的用咖啡抵抗胃痛,網路文獻上說(我臨時找不到紙本文獻),伏爾泰改不了愛吃肉餡餅和甜食的習慣,只得喝大量咖啡幫助消化,有時一個下午就喝20杯咖啡,這大大影響了他的睡眠。到了晚年,伏爾泰的醫生曾勸他戒掉咖啡,只見這位年邁的哲學家卻不以為然地說,「你說得很對,我想它一定是慢性的。要不然,為什麼我已經喝了65年還沒有死呢。」

 

聽說伏爾泰一天只睡四到五個小時,不過要在床上躺上十七、八個小時(喝那麼多咖啡,也難怪了)。他的枕邊徹夜熬著三支蠟燭,床上堆滿了書籍,在伸手可及之處放著一張雅致的桌子,上面除了寫有編目索引的紙張和文具盒之外,肯定會有一杯冒著熱氣的咖啡。不僅獨處時喝咖啡,聽阿俊說,他暗地宣揚啟蒙理念的聚會裡,同樣咖啡不離手、激昂辯論,所以2-3人的套餐就命名為「伏爾泰的密會」。

 

巴爾札克更是狂愛喝咖啡。寫下著作<人間喜劇>的法國十九世紀現實主義名作家巴爾札克,每天寫作十五小時,不菸不酒,驚人的創作泉源全靠咖啡提供。他曾說,「三萬杯咖啡是我一生的句點。」但事實上,他小看自己了,據專家統計,巴爾札克這一生少說喝下五萬杯超濃超濃咖啡。

 

他甚至專寫了一篇自己和咖啡的短文<咖啡是我的痛苦與喜樂>,文中可看出他為創作近似自虐的行為:「最後,老夫還發現另一驚世駭俗、慘絕人寰的醒腦絕招,只敢介紹給人間異類來試。夠格嘗試者,一定要精力超旺,頭髮烏黑濃密,肌膚有黑斑,雙手寬大厚實,兩腿狀似上寬下窄的保齡球木瓶才行。做法不難,咖啡粉磨至超細,高劑量,不加水或少水,空腹吞服入肚。咖啡進入空無一物的胃囊,開始攻擊饑餓的胃壁,好比食物渴求胃液來消化;咖啡折騰胃壁尋找胃液,就像祭司肯求上帝;咖啡衝撞胃裡細部組織,就像馬伕鞭打駿馬。火花立即傳抵大腦—剎那間,一切靈活起來,巧思浮現,就像大軍開抵揚名立萬的戰場,戰況激烈;記憶力開始派上用場,好比高揚的鮮明軍旗;修辭的騎兵優雅疾馳;邏輯的砲兵趕忙補上滿車砲彈;狙擊手見敵就射;人物、形狀和格式紛紛現身;白紙爬滿墨汁,一夜長熬,黑字躍然紙上,猶如戰場布滿黑色火藥勝利收場。」

 

巴爾札克說,他曾私受友人這咖啡醒腦絕招,結果朋友中毒了,哈哈,看來不是世界級大文豪實不可取,卻令人嘆為觀止,成為傳奇。在這「巴爾札克的狂想」裡,秘氏特別提供三壺套餐,勇敢的人可以試試獨飲三壺咖啡的夢幻境界。

 

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想像,但它讓我在這杯看似平凡無奇的咖啡裡,啜飲出歷史的深度、品嚐出文化的厚度、遊歷世界各地,也許有些斑駁褪色、或許有些落寞孤寂、可能混雜著異地的陌生感,卻都隱含了人類縱貫歷史偉大的精神意志。彷彿只要喝一小口,就能與世界級的名人文豪平起平坐,享受他們的生活,體會他們的才華,成為知心的好朋友。「名家」的概念很酷,故事更是精彩,我很喜歡,因此寫出來與大家分享。

 

註:內文資料多出於韓懷宗著的<咖啡學---秘史、精品豆與烘培入門>一書,時周文化,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開開眼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