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海邊chamber  

圖:為了拍這張曝光相片,四個人在鼓浪嶼的岸邊來回跑了大慨有1小時。結果CHAMBER還是少了一個E。

-------------------------------------------------------------------------------------------------------

上次寫了關於合夥的文章後,得到好多朋友的鼓勵支持,但有個隱隱的念頭,不安不安的在腦海裡晃蕩。我不敢面對它。直到和一位亦師的朋友聊到此事,才逼得我不得不面對那若隱若現、不想正視的念頭:

 

「為什麼妳的存在價值需要透過別人的肯定?」、

「心態健康的人,不會如此挫折受傷。哭泣是情緒過程的最後一道爆發,妳想過自己為什麼會怕被忽視怕到掉淚嗎?」

 

沒錯,被忽略所受的傷害與挫折感,其實最該檢討的原因是:我如何定位自己的價值。

 

合夥團隊越優秀,「自我價值的定位」就越重要。用什麼標準來衡量自我價值對任何人來說也許都很重要,但在合夥團隊中這個問題尤其突顯,會被逼出來讓你不得不面對。上班族心態,人們可以用階層體制去掩蔽自己的懦弱,辯解自己只是小咖,上有主管扛、老闆頂,光環灑在上位者身上是理所當然的事。然而一旦踏入每個人都出資、每個人都皆老闆的情景中,個人魅力和價值就會攤在陽光下變得清晰可見,像被平鋪在紅絨布上展示的各式珠寶,光澤亮度可輕易比較。

 

個人沒有辦法改變事實,就像<秘氏咖啡>給人最深的印象就是空間和咖啡。個人無法改變人們的需求和價值判斷,就像媒體只需要採訪子洋和阿俊。所以,能改變的只有自己,不再用別人的眼光和對待方式評估自我存在的價值。

 

很小的時候我曾經無故被同伴遺棄,造成我一直很在意別人的眼光、自信來自於獲得旁人的認同。潛意識裡,害怕再次被遺棄。以往,支取讚美建立自信一直不是大問題,直到合夥<秘氏咖啡>,我必須直接又殘酷為創業決擇辯護,必須獨自扛下沒有主管庇護的種種責任,必須赤裸裸的面對外界和同伴之間的評論,此時,奠基於人云眼光之下的自信,成為容易塌陷的鬆土。

 

起初常用「剛出社會不久」、「我沒有學過」、「我沒有經驗」等說詞,成為沒自信承擔責任的藉口,用撒嬌依賴的方式想要夥伴幫忙分擔職責,甚至抱怨對方不幫我設想適合的角色(問題是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成天擺出苦臉,希望身旁的人感受到我的壓力,進而安慰、幫助我。

 

直到有一天明白,我極度羞愧的發現,自己還無法證明能力,卻要別人自發性的看重我、尊重我、給我機會。自卑使我發現自己被人忘記時,還會異常生氣。照理說,還一事無成卻被賦予這樣的機會,是很幸運的事,應該更積極爭取。在團隊中定位不明,就主動尋找,為自己創造價值。面對不熟悉的領域,就嘗試,反正剛好有可以摸索的機會,不能還沒做前就先斷定失敗。

 

想透這件事的那天,有一夜長大的感覺。我瞭解了自己需要面對的問題。要得到別人的重視,叫得大聲沒有用,反而,看見自己的價值、運用才能完整團隊力量,有了成效之後,想被忽略都難。這條路說得簡單,走得難,我正在重新建立自我價值的評估方式,希望由內往外,但無法一步到位,所以還是會被忽視感影響情緒。

 

合夥關係好像愛情。尊重彼此絕對必要,但要在愛情中安身立命、快樂無畏、能一直互相扶持,最好有「沒有你很快樂,有你會更幸福」的態度。我相信,人會因為找到自己、勇敢做自己,而在人群中產生不容忽視的獨特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