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商家繪畫  

圖:畫在師大美術系圍牆上的店家,曾是師大商圈引以為傲的特色,如今一一消失,人事全非。

----------------------------------------------------------------------------------

  又過了一週,其實我本來想要每兩天寫一篇文章的,但週遭人的關心、秘氏本身計畫中的事務、家人的詢問,加上眾人口中奇奇特特的事情,真是將我的時間和心力塞滿滿。不過這週倒是有很多的體驗,想分享給大家,但覺得這些獲得跟實際的「開店經營」關係不大,所以另開了一欄「秘氏華創業日誌」以我(華華)的觀點分享秘氏的生活點滴和所見所聞。

 

公文事件之後,陸陸續續、有意無意之間,聽聞了許多內幕消息。之前知道與都更利益有關,但現在聽見的事更細節的「做法」,唉,聽得我都起雞皮疙瘩。所謂的「師大三里(古莊里、古風里、龍泉里)居民自救會」最初即有組織和系統在計劃這整起事件,他們安排一波波的商家剷除,用滾水煮青蛙的方式,讓前一波的店家已搬走、這一波的店家無處求援,預計在下一波的店家以為自己沒事,所以不敢發聲援助以求自保,如此,師大店家無法團結發出強而有力的聲音,只能順著計畫中的安排,摸著鼻子,陸續搬離。

 

必須坦承,我自己就是那隻被滾水煮著卻沒有發覺的愚蠢青蛙。當師大異國美食街(浦城街13)事件燒的火燙時,我真的不敢連署也不敢發聲,自己為「<秘氏咖啡>在商圈的邊緣,不講話、不作聲,乖乖的應該不會被發現」,心裡真為異國美食街所遭遇的不公義而深感氣憤,但態度卻實在自私,因為我害怕。

 

成長的經驗和環境告訴我,看似以民主和法律治國的台灣其實不然,利益似乎仍大於正義,煽色腥的影響力也大於坦誠實在的論述。在一切政治化的情況下,只會讓人民對公共事務冷感,再加上「工作為上」的觀念,平時都被工作操死了,哪還有閒情逸致關心社區家園美不美好。當公共事務不幸的延燒到自己時,才會不情不願的以「與自身相關」的角度去處理它。

 

如今,<秘氏咖啡>被燒到了,當政府搬出「法律」的時候,我頭一個念頭是:「啊,沒辦法,就是違法了我們得離開」,好像法律是「絕對的、不容質疑的」,而不是去思考:「這法條合理嗎?店家也是合法公民,那我們的法律權益在哪裡?」

 

也許是我的角色比較特殊,既是店家又是居民,師大商圈從小伴隨成長。我同意,這兩年的師大夜市的店家異常增生,不僅擴延安寧的小巷弄,連回家都必須貼著別人的汗水前進,居住環境確實遭到破壞。然而,師大給人的印象本來就是多元彈性、熱鬧溫馨、文化水準高的地區,它來就不是一個「純」住宅區,願意搬進來的人,多半看重它的文化水準和便利性,而非一個完完全全「去商業」的住宅區。因此,比起敵對分裂,我更希望的是住商能夠和平相處,一起維護師大區的文化熱鬧與氣質,有意識的形成一個共生共利的和平環境。

 

昨天,我們進了一家在師大小巷弄的店,想關心其他特色小店的狀況。當告知自己的店被發公文後,再詢問「你們狀況如何」時,我明明顯顯的感覺到老闆的防備心,「妳是說店裡的生意怎樣,還是」只是一瞬,但我感受到一股濃烈的自危和恐懼感。白色恐怖?!我以店家的身分為此感到難過,我卻也以居民的身分為此感到丟臉:抱歉,我們的社區現在藏滿地雷和火藥,別以為現在沒事,你的心血努力隨時都會被炸毀。

 

後記:幸運的是,現在已有其他師大居民方正在集結力量,希望推翻做法偏激的自救會。在討論商謀、集結人才之中,讓我聯想起革命時代的不安與盼望,自救會就像袁世凱,口頭說民主正義最終還是走向極端的皇帝路。這也是下一篇想分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