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若有一家店,從挑衣服、穿搭、服務都由國際知名雜誌的資深服編為妳一手包辦,不就是Dream come ture嗎 :D

-------------------------------------------------------

我無法不盯著她那身美麗的亮紫色。留學巴黎專攻服裝設計,過去曾任BazaarELLE等國際知名時尚雜誌的資深服裝編輯,時不時飛往歐洲,參與報導各大品牌走秀,採訪各個時尚名人,光鮮亮麗的工作不知煞羨多少女孩。現在開了一家服飾店<蘇菲亞小衣櫃>,就在<秘氏咖啡>旁邊。本來是朋友,如今有幸變成鄰居了。

 

每次相約,還沒看到人就會先期待她今日穿搭,然後總會在衣服、編髮、鞋子或飾品上滿足我的好奇心。她一定會說我太誇張 (我的時尚點很低?),不過我真覺得就算她昏昏欲睡的穿著居家服,看起來都好看。也許時尚已注入血液裡,滲透了她舉手投足的每一瞬間。

 

一天,約吃飯。8點過後,才見拖著疲累身軀的她從玄關走了進來,說是參加品牌的PARTY,先溜了回來。我一個麻瓜似的端著碗筷,嘴邊黏著一顆白色飯粒,等著聽五彩繽紛的稀奇世界,但她只搖搖頭說好累。

 

後來有番新體認。藝術和商業之間的拿捏令人疲倦;熱情於時尚不一定熱情於社交,但什麼時候他們已被視為共進共出的雙胞胎;以為享受歐洲時尚聖殿的同時,無法不忽略口袋裡嗶嗶作響,連線於台灣一連串無止境的工作指令;與時尚名人在報紙雜誌上相見,或許是最美的情境,總比腦子被時差啃噬,還要邊幽默可親的微笑,邊急著默數還有誰沒有採訪到來得優雅;時尚雜誌的實境節目裡,受訪者笑著描述的壓力,實際上真實到讓人笑不出來;身為時尚工作者的穿搭行頭,或許是好幾周縮衣節食的成果。

 

不是那麼簡單。當然,任何工作都不是那麼簡單!

 

總之,這一年,情緒狀態和身體狀態都到達了一個零界點,她開始思考往後的人生:要這樣一輩子嗎?而後毅然決然向那夢幻工作遞了辭呈。此刻秘氏剛好旁邊有店面,她看了滿意,就用一鼓作氣的勇敢,轉行了。

 

幫她禱告的時候,上帝讓我看到兩個時鐘:以前的時鐘轉得很快,但時間不是她的;而今後的鐘,她要讓時間為自己的信念效力。

 

對這兩個鐘頗有感觸。曾經愛上一本書《逃,是我贏的方式》,作者橫山貴子20歲時就換了九次工作,目前50幾歲,創業資歷17年,經手近20家店。華人文化深信「鐵杵磨成繡花針,堅持就一定能得勝」,但她在創業多年之後,更肯定最初的想法:逃,不是懦弱的表現,而是為了更接近理想生活的必要過程。把自己塑造成苦情主角,勉強自己過討厭的、不滿意的生活,承擔的風險反而更大。

 

歷經上班族,而後創業辭職的我,過程中存在大大小小疑惑,其中少不了「我是不是在逃避」的自我質疑 。有些疑惑不會隨時間消逝,反而因時間的沉澱而更加紮實。橫山貴子的觀點,對當時的我產生不小影響力,現在還是支持著這樣的說法。不過這幾年下來,多了自己的註解:如何定義所謂的「逃」很重要。逃,不是隨意丟下不管。這裡的「逃」,其實更需要勇氣也更需要責任感。必須擁有改變現狀、突破現有框框的勇氣,能確實掌握自己生命價值及狀態的責任感。

 

說穿了,許多人以為的負責,其實是不想正視愚昧生活而做的逃避行為;反而看似逃避的,才是願意狠下心來,立志割掉長在生活上使人越漸委靡的那塊臭息肉的人。

 

我又想,逃一次不困難,那麼如果逃兩次呢?三次、五次、十次?我們有足夠的勇氣奮戰每一次改變之後的眼光和評論嗎?但是,又有誰規定人生只能逃一次呢?(再次獻上對橫山貴子的敬佩)

 

創業不會每每成為最好的選擇,無論風浪再大、花朵再艷,遠處看不過是職涯的過程,等到清楚自己合適的,最終回歸職場,亦是許多人的完美。結果沒有定論,但過程裡不該放棄「為了更接近理想生活」而做的努力,否則風險可能是無趣、沒價值、沒成就感、沒有親密感、沒什麼好回顧、虛空的一生。這不是更恐怖嗎?

 

話說回來,裝潢店面的時候,隨便一件素黑色T-Shirt她都能穿得閃亮亮的,常看得我莫名其妙 (我的時尚點真的很低?) 。後來從她店裡挑選的服飾才了解:並不是「隨便一件」。

 

天生美感好的子洋 (轉載他的話),非常滿意小純的選衣,直嚷:「為何我不是女生?」但仍挑了一件女生板的T-Shirt,買後就直接穿在身上。說這板子比較寬短,肩線比較後面,穿起來上胸會挺一些,他看起來就不會那麼瘦了。我瞇著眼前看看後瞧瞧,好像真的有差。

 

長時間買衣逛街會讓我頭昏,要不直接請她幫我挑選衣服好了 (開幕打8折喔),既能發揮她國際級服編的專業,我也能享受名人般被造型的樂趣了。

 

如此這般,好像小時候玩扮家家酒的感覺,想想,還蠻興奮的耶!

---------------------------------------

店家資訊:

sofia 蘇菲亞小衣櫃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十七巷十一號

電話:0939392068

 

 

arrow
arrow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