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344.JPG 

(圖:子洋用iPad軟體手繪出的嘉秘吧檯示意圖,記得稱讚他很強喔。)

-----------------------------------------------------------------

公布嘉秘風格前,我特別找出發布南秘風格的那篇文章,閱讀了一番。


驚訝的發現,第一次總是特別深刻、感觸雜多,而接續的,好像就如自然一般產生,沿著長尺往下畫。「原來,當初我們有考慮這些事啊!」、「對齁,曾經有這樣想耶!」因著南秘經驗,對於嘉秘的風格定調,設定起來確實更具信心,那些嗡嗡的徬徨噪音,硬生生比當初少了許多。


是否,目標清楚了一些,細微的感受也會少一些?


書寫記錄下來,不外乎也在提醒自己「莫忘初衷」。現在想來單純的決定,其實也曾迷迷茫茫;無論未來世界秘氏看起來有多與眾不同,事實上依舊跌撞而來,並非是一蹴可幾的強大。


即便開了第二家<秘氏咖啡>,我們不是一般定義的「開分店」。台南秘氏不以「分植」為概念,而是希望「依照地理環境和人文風情,重新下播適合當地的種子」。觀照初衷,「關係」是我們核心價值,與人的關係、與土地的關係、與文化的關係,需要用柔軟適性的變化,「複製/貼上」這種科技時代的便捷,在此毫無作用。也因如此,秘氏不打算在台南傳統市場之中,任意植入一個1920年代紙醉金迷的上海時空。


以上的文字,是在當初思考「展店」時寫下來的。概念依舊:本著修舊如舊的初衷,賦予空間一個年代,延展一份文化魅力,置入相對應的飲點產品。不同的是,現在我們內心更加期待著未來會在哪個角落、與哪間建築物相遇,對話出哪樣的風貌格調。


嘉秘是一間完整的全木造老房,屋齡約達70年。腳底踏的是厚實老木頭,天花板是美麗的裸木,一樓到二樓的樓梯也是木造傳統階梯,厚度和耐實度高過南秘的室內梯,連牆壁都以日式編竹夾泥牆的工法建造,天然條件就非常符合日式文化風格。


IMG_8335.JPG

(圖:一樓的天花板)

IMG_8380.JPG 

(圖:二樓的空間)

IMG_8371.JPG

(圖:二樓的天花板式透視的裸木)

IMG_8383.JPG

(圖:竹編夾泥牆)

IMG_8404.JPG

(圖:竹子上深深烙印了綁草的痕跡,70年的交織。)


我想特別講講那竹編夾泥牆,每回打牆的鋤頭都像敲在腦袋上一樣痛,因為這種工法已式微逐漸失傳了。看到施工中裸露一橫一束,用堅韌的草編織得密集的竹子,用手一摸,彷彿摸見了歷史,摸見了當初人們對家的渴望和依靠。連木工師傅都讚嘆牆內的挺緻美麗,一面原本要打通的牆,他打到一半,竟把我們call回去,指著牆面,眼睛流露些許笑意地問:「覺得怎麼樣?」「當~然~要~留~~」我們根本是尖叫出來的!


IMG_8427.JPG

(圖:木工師傅跟子洋在溝通規劃這面牆)

神蹟也就在此,一般的木工師傅不會幫忙雇主在美學層面多多著想,畢竟多想多建議,他就得多做工。這位木工師傅不僅懂得我們想要什麼,而且願意主動幫忙做細工。以這牆面為例,要留下竹編,必須用槌子小心敲打,甚至要用手指摳撥,讓已黏在竹子上70年載的泥土能順利脫落,卻不致傷害竹子。師傅又敲、又摳、又撥、又削的在牆上畫了一幅山水,感動到想要在旁邊刻上他的名字,以玆感謝。若不是師傅費工,沒有人能在嘉秘裡享受這面風範不俗的質感老牆。


IMG_8436.JPG 

(圖:這面牆應該會成為嘉秘的經典!)

IMG_8440.JPG 

(圖:全是師傅的用心)

如此一來,依據種種時空條件,嘉秘無可挑剔的設定為:昭和時期 (1926-1989)的日式風格。在設定會議時,阿俊高聲呼喊出了「小津安二郎」的名字,因此小津安二郎的電影畫面成為嘉秘的風格印象設定的主軸。經阿俊的介紹,才知道又帥又有型的小津安二郎 (1903-1963) 是一位很有名的日籍導演,擁有53部長片作品,例如《東京物語》、《秋刀魚之味》等。他的作品多在探討一般家庭的生活和關係,以低視角的拍攝手法,不僅使電影角色更貼近觀眾,運用了許多貼近日常生活的畫面,且電影美術很道味,讓子洋從中能窺探當時的生活態樣。


images.jpg 

(圖:小津安二郎,圖片取自網路)

movie-tokyo-story-by-yasujiro-ozu-s1-mask9.jpg 

2010-01-31.LateSpring.5.jpg 

(圖:小津安二郎的電影畫面,圖擷取自網路)


台灣人對於日式風格並不陌生,也已經有很多各樣的日式風格店家供人們發現和享受。而日式風格中有種無可取代的靜謐溫馨之感,似乎比較少被勾勒出來,嘉秘的設計也因此朝著「療癒」、「放鬆」、「溫暖」的方向前進,希望讓大家來到此地,便能感受到「回嘉」的舒服愜意,期待期待~~!


12516510_10204738227090233_2062460781_n.jpg 

12511979_10204738229490293_1962774575_n.jpg 

12516196_10204738228130259_625557167_n.jpg 

(圖:嘉秘日式風格的參考示意圖,敬請期待!擷取自網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嘉義市 老房子 日式建築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