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了開店無法剪髮的朋友,<秘密髮廊>曾開行動版,到府服務,在人家店裡開剪)

(圖:子洋是重情義的人,對髮廊的客人亦是。他的「就當人情」常被我戲謔:「說不定人家根本不知道在欠人情咧...」因此,當這樣的性格被質疑的時候,我就更想說句話了。)

-----------------------------------------------------------------------------------------------

手機鈴鈴響。

是位打來跟子洋預約剪髮的阿姨 (講話很大聲,讓我可從聲音猜想是位阿姨)。


姨:「聽說你燙髮很厲害,技術很好。」(一接起電話,猛然就丟了這一句)

洋:「耶?恩…應該還可以。」

(她接下來丟了一串話,沒空隙讓子洋回)

姨:「聽說你很便宜。」

姨:「你朋友介紹的有沒有再便宜一些?」

姨:「如果你能便宜一點最好。」

姨:「我現在要賺錢。」(家境困難、失業的阿姨?)

(我在旁邊聽到胃緊縮…還好子洋的性格已有所鍛鍊,要是以前讓他聽到這些藐視專業的話,她準被洗臉)


姨:「阿你燙髮是多少?」

洋:「肩下是3500元。」

姨:「3500?蝦?你說什麼...只是髮尾燙捲耶?」

洋:「肩下的長度,燙髮是3500。」(冷靜重複)

姨:「嘖,他說什麼東西?妳跟他說…」(電話轉移另一人)


介紹這位阿姨來的是我們的好朋友,她也沒料到阿姨會這樣講話,在一旁差點沒嚇死。朋友說阿姨個性比較計較,但其實很有錢,原意是希望能幫子洋介紹生意。


「對不起!」朋友後來打電話來道歉。

洋:「這不是妳的錯,妳是好意幫忙介紹的,錯的人是那位阿姨。有錢誰不想賺?但這種人不行,妳跟她說我不接這樣的客人。如果妳敢的話,應該要趁機教育她。」


忍一忍就好了,為什麼不接?遇到奇怪的人,就隨她發瘋,左耳進右耳出,錢照拿不就好了?


以前的我可能會這麼認為,誤會了「服務精神」的意思。服務精神,絕對不是把己當條狗來遷就主人,不是踐踏自己的專業為五斗米折腰;健康的服務精神,應該是我願意邀請對方作為我的賓客 (我是主人,我的意願很重要),並且讓對方有賓至如歸的愜意感,不是囂張到能予取予求。


最讓我想咆哮那位阿姨的是 (看來我這方面的修養略差子洋一截),當便利商店微波爆米花從35元狂漲到49元的時代中 (這是近期我對物價上漲,最驚訝的發現),<秘密髮廊>10年來從沒調整過的價格,價目清清楚楚,簡單乾淨,不玩「升級」遊戲,洗的、染的、護的統一用他覺得最好的產品。


照理說,這樣的個人工作室,一個時段只服務一個客人,沒有洗頭小弟小妹、整髮中途不會一心多用的call out去另一個客人那,一小時賺多位客人的費用。給予完完整整的時段,針對所有需求和問題尋找解決的方法,不會有人打攪,而且從討論、洗、吹、燙到事後調整,都由這位曾是AVEDA的專業髮型設計師一手包辦。如此看來,我真覺得價格很實惠。


當然,即便店家認定自己價格實惠,客人照樣有選擇的權利。一旦覺得不妥,那就再找別家就好,怎麼可以用如此輕蔑的態度要求別人來服務你呢?有錢人貪便宜的心態更危險,金錢會更難在民生市場上流動,阻擋市井小民的經濟。


話說回來,如果子洋接了這位客人,對他個人而言,也不是理想的消費循環。一旦客人抱持不尊重的心態,燙髮後很可能衍伸更多後續問題,在明不在暗的店家開啟了這個頭,很容易被持續不當消費,到頭來做盡人情,反而落得敗名。


經營10年的<秘密髮廊>深知這一點,所以對這類群眾,敬而遠之,只能默默祈禱他們能早日醒悟,以及祝福必須服務他們的同業們。



arrow
arrow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