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嘉秘就在這排房子中,左邊數來第二間)

-------------------------------------------------------------------

什麼,秘氏要開第三間店了?!

很突然吧?我們自己也很意外…那麼,就讓我來為大家講講這個與嘉義相遇的奇妙故事吧。


與嘉義相遇

某次從台南回台北的路上,中途原本只打算在嘉義停留一天,沒想到竟然一待就待了4天。


打從在尋找嘉義落腳處時,命運就開始轉動。本想借助一個朋友家,但他們剛好出國,隨後經由<浮游咖啡>鞏鞏的介紹,我們那晚借住老狼的工作室。老狼,一位到嘉義生活的台北人,是嘉義之前一間人氣挺旺的民宿<碰碰諸羅山>的主人,日前因政府有意為難民宿業而決定歇業。剛歇業,所以還有幾張尚未處理掉的地舖可以打,睡起來挺舒服的。


跟老狼彷彿一見如故,墊子還沒坐熱,幾乎就已聊遍身家背景、理想抱負;認識不到四天,別離時竟有些熱淚盈眶,內心辣熱熱的滾起一股跟好友說再見的不捨。就在這四天裡,老狼細細地向我們敘述他所認識的嘉義,從好吃好玩的、在地人私秘景點、在地老字號的咖啡館,到人情世故,甚至親自帶我們去認識了一些很有意思的人。如此充實又身歷其境的簡介,讓我們在短短幾天中,對嘉義的印象分數立即狂飆。回頭一看,才了解上帝安排的旅程,從這起頭。


(圖:如果沒有老狼,就不會有嘉義秘氏。看啊~在嘉義多麼放鬆!)


與<嘉秘>相遇

嘉義市不大,小巧可愛,東邊到西邊,散步都可以逛完。某天下午,我們自己逛大街時,看見一間非常可愛的房子貼著招租。它是一間兩層樓的屋子,二樓外面還有一個超迷你小陽台,看到它不心花怒放都難。而後,又仔細的察看了建築結構,發現它還是三角形的瓦片屋頂,估計內部結構應該是以木造為主,屋齡至老,但感覺很健康。「參觀老房子的好機會啊!」一開心,沒多想就打給了房東,很快,隔天我們就入內,正式與它初次見面了。


這間房子裡面,藏著太多的驚奇,讓身為正統台北俗的我一直「哇~哇~哇~」不完,跟著房子掉進了另一時空。要看房子好像很簡單?不不,上帝才沒有那麼簡單!房東說她的第六感很強,彷彿有天線,周末會到廟裡幫忙指點迷津,很多做生意的大老闆都會向她問事情,也因此,如果她接到想看房的電話後會頭痛,她就不會讓對方看房子。她非常相信這樣的直覺。


約看房子的電話是我打的,好險沒讓她頭痛。後來才知道,通電話是一關,見面是另外一關,「我看到妳頭上有金黃色的光芒」她微笑的我說,她覺得這氣是好的,因而願意出租 (話說「金黃色的光」這幾個字在我腦海疑惑了一小陣子)。


這只是初次相遇,回到台北後,真實的人生才醒過來。討論嘉義秘氏的可行性時,實際狀況又一件件硬生生的撲面迎來:資金從哪裏來?要誰顧嘉義店?南秘氏才開始沒半年,馬上來個嘉秘,承擔的了嗎?


經過一周多的反覆掙扎,我們做了一個禱告,如果房東要每年調漲的房租,可以談到維持三年不變,代表上帝為秘氏開了路。


電話是我打的,緊張到不行,本人不擅談判,但憑著頭上的金光,我被選為代表。溝通後,不知道為何本來對租金有點硬的房東,態度軟化了許多,同意了我們的要求…「只不過,昨天剛好有人已經付訂金了,她還在考慮,但我希望能租給你們,我正在勸退她,周末中午前給妳消息。」這是一段很突然的對話,我沒多問原因,掛上電話後,腦中浮現一堆問題:這段期間完全沒連絡,為何態度軟化了?對方沒有談價,且已預付訂金,相較之下,租給秘氏有比較好嗎?


不可否認,聽到她說有人付訂金的時候,我鬆了超大口氣!向子洋和阿俊轉述時,也明顯的看到他們臉上的亮光,即便中意這間房子,但資金與人力狀況的嚴苛是不容忽視的事實,而這消息正好安撫了我們心中的多重不捨:不是自願放棄它,是無緣。


周末,中午還沒到,可愛的房東就來訊息了,她開心的說「上帝有聽到你們的禱告,恭喜!」這下子不租不行啦,祂成就了對我們的應許,接下來端看我們全力以赴的表現了。


(圖:很像鄉土連續劇中的格局)


(圖:這房子的屋齡約有70年之久)

(圖:很有阿公阿嬤家的味道)

(圖:整棟以木頭和夾竹泥牆建築而成)


資金現況:全憑信念

我本來擔心太直白表明資金不足這件事,好像在討可憐,又好像是秘氏能力不足無法賺錢存錢。然而,後來不只一次聽見人們被一位紐約攝影師的故事感動,而有所改變。這位攝影師為了理想,早上西裝筆挺的到處拍攝、社交、推薦自己,但實際上他是過著流浪漢般的窮苦生活,咬牙堅持之後,他終於被一位伯樂發現,成為一位很成功的攝影師。


到頭來,我還是沒有被這位攝影師的故事感動,但我很佩服他面對理想與現實間拉扯時的犧牲與堅持,不論原因是太笨還是很有信心,總之是好結果,鼓勵了許多人,我希望秘氏的經歷也能鼓勵人。再者,也為了避免大家認為秘氏很有錢而想多作說明:秘氏的信心始終來自於信念。


資金,是秘氏最明顯的薄弱之處,一方面跟上帝一再叮嚀:「祢說要嘉秘的,祢要負責啊!」一方面我們又開啟了以店養店的模式,之前在我們三個人都沒有領薪的情況下,北秘資金一有餘就投往南秘,現在則同樣過著無薪生活,一有餘就投往嘉秘。很感謝南秘的小義和阿羅,營業不到半年的他們,仍很努力的為秘氏開源節流,同心合一,希望一起將<嘉義-秘氏咖啡>順利地建立起來。


如果你也是基督徒,看看秘氏,上帝的供應真的很實在。開南秘之前,有半年多的時間,北秘附近建案借用水電,且願意全權負擔水電費,才因此有一筆小存款可以作為南秘的開頭。而在嘉秘決定要啟動的隔一天起,幾乎每天都有人詢問場地租借,時間的精準度讓人驚訝。


我告訴自己:「見證神蹟的時刻到了」嘉秘這場我們不想特別借錢籌錢,想用最大的信心支取上帝的祝福,我跟祂說「秘氏就邊存邊付,這段時間,無論北秘或嘉秘,只要在需要付錢的時候,都有錢付,就好了。」不想擔心、因為擔心不完,不想籌錢、因為錢籌不完。我就來賭,如果基督信仰是真實的,那祂就得負責秘氏夥伴每一個人的生活,只因我們相信祂。截至今日,上一筆順利付完,正在存下一筆的經費。


秘氏為什麼要這樣做?

嘉秘目前正在裝修,負責裝潢的子洋和負責記錄的我,又開始無止境的南北漂泊…問秘氏為什麼要這麼累?為什麼沒錢還硬要開咖啡館?除了對信仰的使命之外,漸漸發現有一個很奇妙的啟動模式:為了想保存珍貴的老空間。


為了想保存老空間而開店,咖啡館又是目前最能讓人們認識空間魅力的行業。有了實際的空間,產生實際的連結,許多有意義的事情就能實際的發生,因而實際看見改變。如果我們真的是在做對的事情,相信對我們自己、對來店的客人、對當地區域,都會是很棒的祝福。


我們期待看見那樣的祝福,所以我們繼續。



(圖:好美的嘉義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咖啡館 嘉義 老房子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