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經營咖啡館,得浪漫,但不要使錯浪漫之力)

一早起來,看見以上幾行朋友來信:「這篇的觀點你接受嗎?我想你應該無法完全接受,會覺得作者想得太單純浪漫....但是秘氏咖啡算是百分百完全符合作者的想像.....哈哈!不過這或許可以提供你一個你早已知道卻不太敢面對的態度,你是為了<秘氏咖啡>而活,還是<秘氏咖啡>是為了實踐你的生活。」附上一個文章連結文章<第三波咖啡革命來襲:為何不賺錢,年輕人就是想開咖啡館?> (請見此文附件)。


朋友說得不錯,我不覺得開獨立咖啡館是件「浪漫」的事情,那是印象,不是事實。攤開實際檢視,有太多不浪漫的構成因素了。舉一小例,即使一杯180元的咖啡,要賣到55杯以上才有一萬元。一家獨立咖啡館,在眾多咖啡館林立的競爭世界中,要如何吸引到這55杯消費?再說,一萬元也還遠遠不夠負擔基本開銷。我常覺得事情攤開這樣計算很噁心。用這種方式計算經營,很快就會脫離獨立咖啡館特有的精神和意義。突然察覺,也許抱持「不能這樣計算」的想法便是一種經營上的「浪漫」吧!


覺得這篇文章歡迎第三波咖啡革命歡迎得好像有點卡。最難捉摸的是這句「因為第三波咖啡革命,喝的就是努力過好自己的小日子」,大多批評年輕人只想開咖啡店的原因之一,就是抨擊沒有遠大抱負,只滿足於自己的小確幸、小日子。就秘氏而言,如果只想滿足個人,不會用團隊的方式開始,我們相信「滿足個人才能」是「發揮影響力」的重要基石。當人們站對自己的位置,不擅長的由擅長的來補足,各司其職中各取所需,行為的成果才會有吸引力,進而有影響力和延續力。


若說秘氏努力為事業打拼應該會笑掉身邊朋友的大牙。


但我們真的很努力耶。不是努力想著怎麼獲利、增加商品,而是努力讓這間店用正確的方式存活下來:每個人個性不一樣,努力溝通、努力合一,努力包容以前所無法忍受的;拮据時,仍努力堅持使用好食材、好豆子;努力實踐不欠薪的原則,就算自己已經幾個月沒有領薪水;努力堅信裝潢的素材質感會直接影響到客人感官情緒,努力告訴自己不能偷工減料;為維護老空間的尊嚴和傳統,努力不因為麻煩就不去漆、努力不因為花錢就隨便亂遮;努力告訴自己,動機是讓人喝到好咖啡、享受好空間、友善關係,而非單單促使消費。經過這番磨練,我必須說有時候精神動機上的努力,比行為表現上的努力,還要耗神費力。


不過,即便努力遵循認為對的原則,秘氏還是要先活得下來、活得精彩、活得有發展,才有聲量和後輩對話:不要怕,你也可以走這樣的路!


以前我很排斥「開店很浪漫」的說法,每每試圖化身為利刃,欲刺破輕薄謊言,讓人們瞧瞧其中的不容易,也許更多的是想被看見「秘氏」的不容易。現在這股執念已鬆。因為實際進入便能立即遇見這行業的不容易,多說無益。而對一般於消費者來說,「享受自我、尋找夢想」的浪漫敘述並沒有不好,或許還有加分作用。因著信念和價值觀如此,進到咖啡館的時候,遂能迅速達到放鬆和享受生活的效果,其實是很不錯的事。


執念放鬆後,朋友的下一個問題「你是為了<秘氏咖啡>而活,還是<秘氏咖啡>是為了實踐你的生活」似乎也迎刃而解。對未來的焦躁感是有,抱怨也還是有,畢竟我創業的時間很早,還沒清楚自己的能耐就先成為經營者了,事情沒人可問,大多必須自己決定,對長遠的職涯規劃多少有點不確定。針對這點,認清事實、認識自己,不被情緒和恐懼影響很重要,秘氏確實有成長也讓我增加信心,但信仰的力量更重要,因為我相信我的一切都掌管在上帝的手中。


回歸前提,我想,店給人的觀感可以浪漫,浪漫的定義很多種,只要能激起現實中無法發想的事情或感受,我覺得都是好的。而經營理念必須維持某程度的浪漫,太過現實無法創造奇蹟,但同時目標與路徑如何規劃和實踐力,也是一個很值得學習的領域。當一間咖啡館有普遍性的吸引力和影響力的時候,我不覺得這間店會無法產生合理營收。


別再覺得自己店小而只想過小日子、享受小確幸,因為開店不就是想把自己的小幸福發揚成大家可共同擁有的大幸福嗎?


附件文章   http://3media.tw/index.php/2015/11/25/cul-revolu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