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288  

(圖:採買家具回來的子洋和小義,小義(左)將為台南店店長)

----------------------------------------

沿著一般「開分店」的想法而行,不免期待台南的<秘氏咖啡>一樣走潤紅銅金風格的1920上海繁華感,但這不是秘氏的想像。

 

即便開了第二家<秘氏咖啡>,我們不是一般定義的「開分店」。台南秘氏不以「分植」為概念,而是希望「依照地理環境和人文風情,重新下播適合當地的種子」。觀照初衷,「關係」是我們核心價值,與人的關係、與土地的關係、與文化的關係,需要用柔軟適性的變化,「複製/貼上」這種科技時代的便捷,在此毫無作用。也因如此,秘氏不打算在台南傳統市場之中,任意植入一個1920年代紙醉金迷的上海時空。

 

那麼,在台南永樂市場的二樓,秘氏打算玩什麼風格呢?負責空間設計的子洋,曾經因地制宜的考慮「老台灣」,但以商業考量檢視,老台灣風格雖然有一些還蠻有感的店家,但綜觀現今確實也有點被玩膩了 (子洋原是說「被玩爛了」,但做人還是謙虛為當,因而潤修為「被玩膩了」),況且若想要打入當地市場,不只是成為觀光景點的話,設身處地在地人想法,誰要花錢去一家「我阿嬤家還比它更有老台灣味道」的咖啡館呢?

 

綜合考量,要透有台灣早期的印象、要符合建築空間和文化適切性,但又不能缺乏新意,切勿讓人有習以為常的感受,我們最後決定以王家衛的經典電影<阿飛正傳>為繆思,還原一個1960年代的香港時空。

 unnamed

(圖:電影裡的這座鐘角色吃重,因為做一分鐘的朋友,是經典台詞。圖擷取自網路。)

IMG_5330  

(圖:看來上帝也贊同香港風,因為祂竟讓我們找到這麼有味道的鐘,阿俊說有這鐘,一切就夠了!)

 

幸運的是,定調之後,越瞧越有老港味。台南秘氏空間小巧卻奇妙,「永樂市場二樓」乍聽以為是封閉空間,但完全不是那回事,它可說是一個完整的獨立空間,在一座空橋的底端,通風良好,景色宜人,跟一樓雜吵熱鬧的市場相比,全然世外桃源。

 

店裡空間不大,第一層挑高,面積約8坪,為角間,兩面共以12扇檜木老門相擁環繞,門外廊道,舉目而視,各戶皆以木為門,刷上舊舊的氣味,儼然是條咖啡色的時光隧道。頂上還有一間閣樓,閣樓中,預定開放使用的坪數約4坪,為樓下的一半,閣樓高度較低,恰恰好正是<阿飛正傳>最後一幕,風流倜儻的另一個阿飛(梁朝偉飾),擺手弄姿梳著油頭,準備出去風光的場景

 1805422448

(圖:<阿飛正傳>劇照,而台南秘氏是可以抬頭走路的。擷取自網路)

 

作為一個咖啡館,空間上唯一令人不習慣的安排,是必須使用公共洗手間。整棟永樂市場建造的用途是「商用空間」,聽說政府當初希望一整棟都入駐市場攤商,因此單位空間內不設置獨立洗手間。後來二樓攤商沒有進駐成功,目前多為中老年人的住所,一樓的榮景與二樓的幽靜,呈現時空斷裂的狀態。

 

有多斷裂?真的有「啪~」一聲的斷裂感。連台南人都不知道永樂市場有二樓,二樓有開放。知道<秘氏咖啡>將在永樂二樓營業,前來探訪施工中的我們的朋友說:「上樓梯的時候,感覺好像入侵民宅,根本不確定到底能不能上來耶!」

 

就是這麼奇妙的隱密之地,跟眷村味道不同,阿俊將之比喻為部落,獨樹一格且黏著度高的城市部落。她跟台北秘氏一樣,在古亭捷運站附近,隱身在主要幹道上的不知名小巷,嗯嗯,很有密室精神。

 

然而,如此獨特的未開發之地,明眼人一看就會知道她是一塊不容破壞的寶地。因此也勾起了秘氏進駐的隱憂:我們也很擔心因為秘氏在那裡,讓不肖業者發現這塊璞玉,發展成難以控制的局面。

 

我衷心祈禱再祈禱,<秘氏咖啡>的進駐的結果,是正面意義大於負面疑慮!

 unnamed (11)

(圖:終於有個樣子了,但裝潢尚未好,同志還需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