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子彈2

(圖:在台南也能遇到喜歡秘氏的客人,真的很恩典!)

-----------------------------------------------------------------------------

奇遇啊,在台南找護木油的廠商竟剛好是喜歡<秘氏咖啡>的客人耶!

 

老房子的關係,秘氏台南店有多達12扇檜木的木門,也仍保留檜木窗框。為了好好保護這得來不易的木頭門,並展現原木的優勢,秘氏不只選擇去漆留下原木色,並依著朋友的介紹,找到了一家很特別的環保材料行叫「白堊紀自然塗料」,專做牆面塗料和木油產品。

 

專業的細節我不太懂,容用我簡單的頭腦介紹給大家。以往裝潢時會在木頭上刷一層包護漆,擦完後油油亮亮,摸起來像磁磚一般滑溜,看起來很「新」,但其實這種漆不但刺鼻,會揮發有毒物質,對木頭而言,非但沒有保護作用,反而將木頭的毛細孔堵塞住,使之無法呼吸透氣,香味被堵住之外,水氣也無法排出,長期下來易損傷木質,是造成木裝潢凸起的重要原因。而我們所選擇的這種護木油,從德國進口,純天然材質,不但無色無味,可溶於水,不用化學物料做溶劑,對人體無害。刷上後,木頭外表不會油亮反光,而是還原木質在大自然中的健康狀態,不僅手指可以感受到木理紋路,也因木頭透氣,室內空間可以聞到不斷散發出的檜木香氣。順道一提,他們的油漆塗料也非常厲害。

 

跟我們介紹產品的是一位皮膚黝黑、眼睛明亮、動作間充滿活力的年輕材料分析師,子彈。他跟我們介紹到一半,老闆娘忽然問我們要不要喝咖啡,話題就從油漆轉為咖啡了。老闆娘說他們都隨意喝,唯獨子彈最講究,豆種、粉量、沖法、濃淡,還有專屬咖啡杯。當他詢問我們店名,我們說是「秘氏咖啡」時,他愣了半秒,瞬間,輪廓有種飛出臉龐的感覺,「是…是那個秘氏嗎?」,「有一個很奇妙的小空間,複合剪髮的那家?」,「我之前住台北的時候,有去過幾次,是我很喜歡的一家咖啡館」,他對子洋說「我有看過你剪頭髮,難怪我剛一直覺得你有點眼熟!」

 

子彈說他對秘氏的空間很欣賞,一直很想跟負責空間的子洋認識,但來秘氏的時候,子洋不是外出、就是在剪髮。沒想到、竟沒想到,雙方居然會是在這麼遠的台南認識了,「緣分,真的緣分太奇妙了!好玩,真的太好玩了!」看得出來子彈的開心不單單在交際

 

我們也很開心簡直異常興奮啊!雖然<秘氏咖啡>已經經營一段時間了,但台南仍是一個陌生的市場,早就有「可能要重新開始的準備了。然而,竟能在這裡跟一個欣賞秘氏的老客人相遇,不但可以合作一起保護老房子,也從他期待秘氏台南店的面容中,獲得了一份鼓舞人心的力量!

 子彈1

 (圖:交換Line,瞧子洋笑得不亦樂乎!)

聊開後,他馬上接受我們的邀請來看正在裝修的台南店,晚上一起吃飯、一起去聽吶喊自由的野台開唱。他說,從台北下來接這份工作,薪水硬是砍了整整一半,「但我做得很開心,因為我完全講不出我們家產品的缺點」,材料研究所畢業的他,深知環境材料對人體的影響不在食品之下,「以自利為出發點是人之常情,然而結果往往很糟。我的信念比較烏托邦,說服一個是一個,若人們能從『他利』角度出發,一定會出現越來越多善的循環」。他說推廣環保材想像中困難,光是提到價格就常被客戶拒絕,但還是想做對的事。在他的敘述中,瞧見了秘氏的影子,錢很重要,但絕對不能當工作和生活的目的,我們想追尋的是一種人生態度,一種生活方式。

 

一位「今天才認識的朋友」,就可以這麼嗨,讓我更加確定,認識信念相同的人,是人生中最令人興奮的事之一,相信未來一定還能一起玩很多好玩的事!

 

後記:

因為木頭很多,報價後,價格比預期的還要高出一截,理想狀態與成本壓力的考量,逼得我直呼:「啊~不要問我!我是一隻鴕鳥,不想參與決策!」但終究還是希望客人進到店裡,不只有濃郁咖啡香可享受,更能有林間難得的檜木味可放鬆。再者,想要支持對的事情,不只是說說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