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32

(圖:他向大家鞠躬哽咽的說:"對不起大家,我失敗了,沒想到會輸得那麼慘",原本喧嘩的聚餐一下子安靜了下來...)

IMG_3034

(圖:簡爸爸代替哽咽到說不下去的兒子向我們道謝)

 

選舉結果出爐了,簡銘宏沒有選上這屆古莊里的里長。他落選了,離其他幾位候選人,票數仍有些差距,當選的是現任老里長的兒子。

 

監票,先從市長和議員的票開始而後才是里長。我聽見開票人員重覆喊著「柯文哲一票」,像跳針的CD盤,心中不免湧起一線希望:藍軍大票倉的大安區,居然讓柯文哲遙遙領先,一切不可能似乎也變得可能了。

 

終於等到里長開票了,心臟噗通噗通,擠壓得格外大聲,好像參與一場賭博,或是玩鋪克牌遊戲「心臟病」,全神貫注,聽到一號時,就會悶聲喊叫「Yes」!不料,這種遊戲心情,快速的被一筆筆在其他候選人格子上的正字記號硬扯下來。里長對開票人員來說應該不怎麼重要,她們念得極快、舉得飛快,很想結束這天冗長的工作,因此,沒有多餘的時間讓我們浪漫幻想,選情態勢很快飛奔而出。開票的尾聲,鐵青的我們。

 

監票團隊接近20人,幾乎全員到齊。有股裝作若無其事的詭譎氛圍流動其中,不算吵也不到靜,不都挫敗但也藏不住沮喪。每個人都很關心簡銘宏,卻不確定該說什麼,一邊斜眼瞄他,一邊泛雜雜地討論開票結果。一行人,呼嚨呼嚨的照原定計畫到成員家看開票,沒有人大肆檢討、沒有高掛「早知道」的論調,年輕一代的善良。

 

IMG_3010

 (圖:大夥兒熱鬧看開票,他縮在角落,跟主人借電腦,一個人默默地打落選感言)

 

隔天,按原定行程掃街謝票,路上遇到了其他候選人,有的裝熟拉攏,有的斜眼瞪視,不甘心被簡分票。走在街上、走在簡銘宏旁邊,親眼見到這些選後姿態,照理講心情應該有所躁動,但對這片土地更深的不捨,此刻覆蓋了那些亂糟糟的人事物。一步步踏在再熟悉不過的街道上,卻感覺恍惚陌生。

 

IMG_3022

(圖:懷著一地沮喪的心情,落選了還要拋頭露臉的謝票,換作是我,我做得到嗎?)

 

好在沒有讓那令人質疑的人當選,可是世襲也代表著照舊延續,資源仍被既得利益者奪取,未來將不會有躍進性可能,情勢就算轉好大概也好不到哪裡,可預見的平凡無奇的四年。沒有社區意識就算了,一旦意識被啟動後,怎忍還有多少個四年白白浪費?

 

如同簡銘宏說的,我亦相信選票的落差,足以證明我們的表達的策略和方向有缺陷,有些事也許不是青春熱血能使之沸騰,有些事也許確實需要資源和時間才能積累結果。

 

「那美好的仗我已打過」,不可否認的,秘氏因此認識了一群新朋友,一群才華洋溢的人們。此刻,先小小告一段落,休息一下!上帝讓秘氏繼續留在古莊里必有祂的旨意,不可能苟延殘喘的過,一定有我們留在這地的意義,那就wait & see吧!

 

IMG_3019

(圖:如果可能,秘氏願以實際作為找出在地的希望。圖為秘氏的子洋)

 

無論有沒有助選成功,我個人至始至終的心情,仍以當初幫忙寫的文宣為志:

 

手,伸向天空,嬉鬧地懸盪在欄與杆之間,拋下課本的自由好爽快。

腳,奔向對岸,這溜冰場好大好大,小心千萬別被當鬼的他抓到。

臉,探了進來,躲在溜滑梯底下的眼淚,是我們發誓不說的祕密。

 

童年,在記憶裡微笑。

長大了,換我來守護古莊公園。

 

 

--------------------------------------------- 

** 附件 簡銘宏 落選感言:

 

各位關心銘宏和古莊里選情的朋友們,在這邊很遺憾地跟各位宣布:我們敗選了。

得票數如下:
1號簡銘宏 587 

2號陳東華 939 

3號鄧嬌蓮 1061 

4號劉泓麟(國)1297


最後還是由國民黨的現任里長兒子勝選。

先感謝所有選擇銘宏的朋友,從獲得的每一票中,我們確實的感受到了每位選民的信任和尋求改變的心,可惜我們還有許多需要進步的地方,無法獲得多數里民的支持。

但我們認為這樣投入最基層耕耘的努力是正確的,我們想改變大家對於里長的想像,除了傳統的服務外,還必須用社區營造的方式來經營社區,更應該在這樣最基層的地方來推行更多公民與民主意識。

因此雖然這次敗選了,但回饋深耕社區的心不會因此停止,就如同這幾年我們在做的事一般。而從本里的市長及市議員得票比例也可以發現,最基層的里長也是最難動搖和改變的板塊。因此也希望日後能有更多的朋友一樣前仆後繼地投入基層的改革,從最基層的地方來改變台灣也是相當重要的。

 

再次感謝所有選擇銘宏的里民,以及支持銘宏的朋友和團隊成員的幫忙,我們日後再見。

簡銘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