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929  

(圖:懷著落寞的情緒,秘氏還是上台分享)

 

去年,台北行道會就邀請秘氏於今年11月做見證。教會的見證分享通常充滿神蹟,人們總是帶著滿滿信心上台,把上帝為我們做的事、開的路敘述完整,結局總是皆大歡喜,似乎能上Happy forever的字幕了。

 

所以,這一年裡,不管尋找二店的過程、營運狀況,我們相信上帝一定會在11月前,亦即在見證前給一個完美大禮物,好讓我們可以在眾人面前快快樂樂的分享神的榮耀。懷抱著如此心情,因此很有盼望,面對每一件不成的事,遂可將沮喪情緒,快速地轉為「下一個會更好」的願景,也因著時間越來越接近11月,心裡更是出現「就快了、就快了」的雀躍。

 

11/21阿俊生日那天,他突然跟我們說「剛剛教會的人打電話來提醒,明天就是分享的日子了,我忘記了...」他可憐兮兮的說,可否以壽星的身分免死這次。時間來到晚上。周五的晚上,卻一位客人也沒有,便開開心心的慶生。慶生空檔,國佑默默地說,可否跟我們討論一些事。

 

「想跟你們討論,什麼時候要收掉小廚房?」隨著去日本的時間近了,因為小廚房目前仍未收支平衡,在沒有未來發展的情況下,每多一個月,就是在加增負債,因此需要趕緊評估,以便有效處理後事。

 

很多聲音建議找其他人來接小廚房。然而,所有可能性都思考過後,我們才做出如此的結論。對我們來說:秘氏是因為國佑才有小廚房,不是因為小廚房才有國佑。沒有了最大的支柱和最重要的核心,小廚房便失去靈魂,找不到存在的價值。

 

閱讀至此,大家還記得嗎?隔天秘氏要上台做見證呢!11/22也就是上台見證的當天,我們三人如挫敗的軟泥,不僅二店完全沒著落、好不容易發展的小廚房竟在前一天確定關閉。要如何分享呢?要分享什麼呢?<秘氏咖啡>即走至此,不但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店,既沒有皆大歡喜的劇情,也沒有可吹可捧的結局,有的只是各人散落一地的灰心。

 

IMG_2909

(圖:前往分享會的路上,秘氏三個的影子) 

 

所以我們禱告。

再次問上帝:想不透,此時此刻,祢到底要秘氏經歷什麼?

 

終究是帶著咖啡和茶前往會堂了,還是努力按著PPT上的圖文介紹秘氏,還是吞吞吐吐的說明這一路的顛簸與恩典。本來就決定坦然對觀眾說明,此時此刻秘氏遇到的困難,而一轉話鋒的責任,是在我身上。當我正好說到:秘氏以為會帶著驚喜的大禮來跟各位分享,不料卻在前一天面臨要關閉小廚房的事,因為師傅決定要去.....愣住!一秒不差,我看到國佑迅速的走進會場。

 

我呆掉的臉一定很奇怪,瞳孔一定放得很空。空氣定格,觀眾奇怪,隨著我驚訝的目光也看見了國佑。

 

知道自己還站在台上,了解手裡還握著麥克風,大家還看著我。但正好提到國佑、我無法硬轉話題、我不知道要接什麼、我不知道該不該當著本人面前說這些話。想開口接話,卻......哭了。

 

因為,那一刻,心裡深深感受到一件事:上帝不是派我們上台分享見證,而是要在這裡,讓秘氏成為祂神蹟的領受者。很符合祂的作風,因為祂的愛永遠是「關係大於一切」。

 

面對混亂發愣的我,子洋隨即接話,更細節的解釋此時此刻發生的一切事情,也跟觀眾介紹國佑師傅。國佑很坦然的微笑跟大家打招呼,並在台下說:「沒關係,本來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我說,在以前,我會憤怒、會發怨、會苦毒,會覺得這個人怎麼那麼自私,為著自身的發展,犧牲三個人的心血;我說,在以前,我會痛苦、會迷惘、會不敢再去相信人,因為花了那麼多時間禱告、討論、畫夢,換來的卻是出乎意料的結果;我說,在以前,我會深陷黑暗,覺得完蛋,好不容易有了其他發展,卻在短短不到一年中收掉,要怎麼跟我爸媽交代?要怎麼說才能再讓他們相信我在秘氏是有前景的?

 

但是這次不同。因著信仰,上帝讓我撇開自己的感受,看見國佑面對承諾與未來抉擇間的徬徨,看見他眼中的折磨與痛苦,感受到他身上背負旁人眼光的極大壓力,聽見他在跟我們討論時的無聲顫抖。他是一個人面對三個人。他在極為難的狀態中提出分手的人。所以,這件事,我明白,最難受的一定是國佑自己。

 

然而,那晚他還是趕過來了!

 

他說,平常他不會去周六傍晚的主日,但那天去了;他說,戴口罩是因為不想被認出來,但還是被秘氏同小組的人認出來了;他說,快到家了才知道<秘氏咖啡>今晚有見證分享,看時間,就算飆到會場也只剩20分鐘;他說,他猶豫,但想到當晚的主日信息剛好講到「人生中關係的次序」,發覺秘氏仍然是他心中很重要的夥伴和朋友,所以他趕來了。

 

在那高潮迭起的奇妙夜晚,上帝這位分秒不差的導演,不僅讓觀眾觀賞了一場身歷其境的實境秀,也讓我們在台上、台下,這麼奇妙的狀態下,順利的坦誠以對,互相包容、互相理解,能笑鬧、能合照,能真心為對方禱告。

 

IMG_2918 

(圖:我們相信,秘氏不是因著利益而存在,是因著關係而存在。)

 

神並沒有讓我們走白路、空忙一場,而是有更大的計畫和祝福在我們之間。也許國佑回來時會成為一位更強的烘焙師傅,秘氏到時也開二店了,兩者結合,所向無敵。我也明白,國佑不會離開,因為他是「秘」家人。

 

「人以為的結局,在上帝的眼中不一定就是結局;人無法理解的衰事,對上帝而言都有要去經歷的原因。<秘氏咖啡>是上帝的密室,老闆是祂,所有權不在我們各人手上,不要硬去奪權、彼此評斷,因為祂的計畫絕對比我們的好、的大、的令我們滿足。」這是會中子洋結論的簡短版。

 

 10733994_995672367116757_3627388214224189257_n

(圖:青草地藝文中心下的主題,很符合秘氏的精神)

 

話說回來,接下來,要開始忙碌小廚房的收尾了,預計在12月底前結束。「人以為的結局,在上帝的眼中不一定就是結局」,跟大家一樣,我們也是「上帝的密室」的觀眾喔。

 

所以,秘氏小廚房,後會有期~

 

相信那將是另一則很精彩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