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接受朋友邀請,參加一個團體的私人聚會,主題是咖啡分享。在聚會中,他們彼此介紹,介紹之人都大有來頭「#積電的##經理」、「##醫院的##醫生」、「國外##大學的博士」等好多機構和職位的單詞在空中盤旋飛舞。明顯的感受到,在場熱熱絡洛、你來我往的人們,有興趣的是頭銜、擷取的是工作的機構和職位,並非這個人的名字,以及存在。氛圍逗趣有潛藏的怪妙,看得我津津有味。

 

一張張被呼喊身分頭銜後,起身、微笑、打招呼的陌生臉孔,讓我想起爵士舞老師王永同那晚在<秘氏咖啡>的分享中,說的一句有如醍醐灌頂的話:用你的名字去放亮你的舞團,而不是拿舞團來抬高自己身價」。

 IMG_1206

圖:關於爵士舞的分享,老師介紹了很多爵士的影片

 

王永同老師有點感嘆的說,台灣人認識舞者,總會從「你從哪畢業?」、「你的老師是誰?」開始,彷彿有張無形list,全都打勾了,才會要你實際跳一段來看看。經歷為首,能力其次。他在海外舞團的看見是,外國舞者根本不care你是誰、從哪裏來、在哪裏習舞,「他們是用身體來認識一個舞者」,當對方欣賞你的舞姿,會說「我喜歡你的身體以及跳舞的方式」。

 

他們重視的是真正而實在的「你」,而非那堆加諸身上虛幻無形的標籤與成就。「經歷可以很漂亮,但身體絕對騙不了人」他斬釘截挺的說。

 

王永同老師那晚在秘氏的分享,帶給我很大的衝擊。儘管專說他個人與舞蹈的關係,卻可真實的延伸在任何領域。

 

老師大學修的是化學系,卻從高中開始接觸踢踏舞,大學開始在外教舞,並轉向學習爵士舞,畢業後毅然決然走向專業舞者之路。他的大學同學皺眉撇笑道:「當初覺得,他為什麼不乾脆唸舞蹈系就好了?」,接著說「他途中差點被二一,畢業後居然還花錢報考研究所,但考上不唸!」老師在旁帶勁補充:「人生就是要爭一口氣!」

 IMG_1222

圖:在狹小的秘氏也可以伸展一字腿

某天上課完,老師隨口聊到有人找他拍廣告,內容是跳踢踏舞,對方勸得頗勤。非科班的他,與眾多從小學舞的能者相比,舞台得來不易。但他婉拒了,原因是「現在我已經轉爵士舞的領域,對踢踏舞者難得的機會,應該保留給還在跳踢踏舞的人」。有學生說,人生應該把握所有的機會,「老師應該要去試試看的啦」。我卻同意老師的觀念,也藉此知道他不是個盲目眷戀舞台的舞者。

 

什麼都要抓,最後容易什麼都沒有;什麼都會,等於什麼都不專業。清楚明白自身的優勢與道路,有捨有得的保持初衷,在花花世界並不容易,在餅塊如此小的舞蹈圈,愛惜羽毛的自重更屬難得了。

 

同樣在一種打破人生規則的生活狀態中,但他跟我屬於兩個支流。他腳步緊湊、目標清楚、一件件事「check、check、check」的在往前進行,他的下一步,好像就可以展翅高飛了。

 

我常覺得,人生的路上有扇扇大門,過了一扇又是一扇,人們大部分的時間,總在試圖開門、或臆測對面的風景的狀態中度過。然而他不是那種會在門前左顧右盼、輕敲試探、問「Hello?」、「Excuse me?」的人。面對人生選擇與滯礙所展現的熱情和積極,他會握著堅毅的拳頭,一無反顧的衝入所有阻擋他的困難之門亦或機會之門。我很羨慕他的氣魄。有時候台灣文化缺的就是那般氣魄啊!

 

而我,面對這一路曾存在些許模糊,逐步釐清,且走且思,常跟自己的固執作戰,面對不安的動盪也會不自主地想「我的白旗放在哪?可以投降就放過我嗎?」幸運的是,認識越來越多像王老師這樣熱血沸騰的人;也在時間之流下,越來越沉澱出自己的方式和期許。

 

如今,我不再因為沒有響亮頭銜而自卑(說老實的,在秘氏的頭銜,我愛取多響亮就有多響亮,但沒有意義)。更瞭解,涵養越深、能力越高的人,並不會用社會標籤去認識人,反而看的是,你是否確實有其能力價值,「show me」的概念。

 

也唯有如此,人才,才會真的是人才,非吹捧而成的漂亮的壞橘子。

 IMG_2368

圖:其實.本想請老師在秘氏前擺個厲害的舞蹈post的,哈哈

 

**表演推薦:

王永同老師將參與

<第九屆蔡瑞月舞蹈節--自己的國家自己救>,這次將演出,蔡瑞月老師的舞作,女巫,女巫是一齣非常高難度的舞蹈,更是難得的在現代舞中融入濃烈的台灣元素--廟會與乩童,這樣特別的結合,絕對會產生出你意想不到的火花!

購票方式:兩廳院售票http://ppt.cc/02KN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歡迎在此http://ppt.cc/wHxI登記,我們會先為您準備好票劵,經過舞蹈社即可立即取票!)
演出時間: 2014/10/31()19:45首演場
2014/11/01(
)15:00/19:45
2014/11/02(
)15:00/19:45
演出票價:全票600元、學生憑證45065歲以上長者或身心障礙人士(及身心障礙人士陪同者一名)優待票300
洽詢電話: (02)2523-7547(02)2560-57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