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house  

圖:咖啡館,在歐洲的政治史上,有著不可或缺的位置。(擷取自網路)

-----------------------------------------------------

在歐洲最重要的幾波歷史歷程中,咖啡館被賦予深刻的社會功能,沒有便利的資訊網,無法蹲在家就知道所有的事情,所以人們選擇聚集在咖啡館內,高談闊論、實踐自己對政治的想像。

以前,鬆軟的年代,想到咖啡館找嚴肅;現在,緊迫的年代,想到咖啡館找輕鬆。也許,咖啡館的政治功能好似血脈,直至今日,可以不依,但無法不承認其對這區塊的影響與催化。

<秘氏咖啡>粉絲頁目前至少有6641位粉絲,網際交叉穿插後,能觸及的人數也許更多。有時候我會納悶,世界各地不斷發生嚴肅的關鍵性變化,而我們只能po po有趣的照片、逗逗客人笑嗎?這是秘氏有幸有如此資源時,只能做的事嗎?

然而,另一方面,秘氏一開始的初衷就不是成為激進派的咖啡館。希望給客人的感覺是輕鬆、如同回到家般的舒服,一遍城市中找到世外桃源的難得,不想讓人覺得似乎只有某一種政治傾向的人才能推門入內。

我念的是政治相關領域後轉傳播,因此更感到冰冷。有時候,灰心的認為人們不管怎麼跑、怎麼吶喊,仍像掌權者放在地上鼠籠中的老鼠,一直奔跑、卻一直處在原地。

尤其,現在資訊氾濫又資訊混亂,只要有心(或有權),太多訊息容易變更。你相信的,不一定是真實的;真實的,不一定會給你知道。盤根錯節。有時候,我寧可乖乖的待在秘氏這個世外桃源,不問世事。

但昨天,微微晚風、舒爽的夜推著我去了一趟自由廣場,見到了支持香港的民眾們,聽到了他們的發言。發言,沒什麼特別的,情緒,也跟我想像中會聽見的差不多。然而,身處其中,廣場之前、靛夜之下,我說不清心裡那股隱隱的脈動的是怎麼回事。

<秘氏咖啡>之前被恐嚇的歷歷心情全然湧現,稽查人員憑張證件便直闖而入,睥睨的眼光與指使下人的動作,悚然的氛圍擠壓著我們。當時,門外的路人,只要往店裡面面無表情地看一眼,我就會不自覺懷疑他到底是誰,搞得精神疑神疑鬼。什麼世外桃源?弄糟了,根本就是人間地獄。

躲可以躲的了嗎?不去理真的會比較好嗎?既然巨觀視野令人無奈,那麼就從微觀角度去看吧,至少看事情的角度是自己能控制的。微觀,就沒有那麼多大道理好說了。單單面對自己,你想為自己留下什麼記憶?什麼人生故事?你想與這個世界產生怎麼樣的連結?想怎麼解讀自己在歷史中的位置?

所以,我決定不把政治氛圍帶入店內,但藉著秘氏平台發這篇文,希望能引導大家思考自己與世界關係的未來。參考一些文章也許會有幫助,這是朋友推薦給我的網站<洞見國際事務評論網>,專門討論國際時事,我覺得蠻豐富的,當然也歡迎找其他內容閱讀。不過,所有評論論點的是非對錯,得動動腦袋、自己想想,這是培養媒體識讀和素養的第一步喔。

洞見國際事務評論網  http://www.insight-post.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