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08

(圖:理想跟麵包,奮鬥的使命與安穩的家園,不是每個人都在追求的嗎?)

IMG_1597[1]

(圖:台北市師大社區文商協會的活動內文,請到許多政界大咖,邀你來尋找住商融合的新契機。)

  

唉,這件事要怎麼說呢?(不小心又嘆氣了)。每次面對巨大社會議題時,總是覺得自己雖長著小眼睛小鼻子,卻又心有不甘;揹著龜殼跟現實層層碰撞,又不免有股破牆而出的叛逆。

我們這麼做能改變什麼,我真的不知道,只明白的確定:我們正在被改變。

怎麼變?被誰改變?前一陣子有個朋友介紹在台大對面附近,有許多小吃、咖啡館的巷子中,有一間曾是連鎖咖啡館的店面要出租。店址不錯,面公園視野佳,近商圈人群聚。和老闆談了以後,才發現由於師大住商混和爭議事件,在今年1月起正式嚴格執行,台北市非商業區6米以下的巷弄,已不能登記餐飲業(咖啡館不管有沒有明火,現在被扔到餐飲業)。法律不溯及既往,但舊店家撤走後,在同址的新店家也不能合法登記營業。 

驚聳啊!原來師大爭議事件在悄悄之中,無聲息地延伸,影響了周遭商圈,甚至整個台北市。原來之前擔心從此只有丹堤、星巴克這種連鎖咖啡館開得起來,個性咖啡館很難生存」的景況,一步步逼著靠近。通常在不熱鬧的小巷子裡,才有個性咖啡館負擔得起的房租,這通常也代表不在商業區內。如果連這個方式也剝奪,那以後根本就看不見個性咖啡館,不然就是個性咖啡館一點也不個性,喝的是爛咖啡、吃的是爛蛋糕、坐的是窮裝潢,以低廉成本換取大筆的房租費用,犧牲了獨特的精神,空舉招搖的個性門牌。

這樣的法規只有在台北市,出了台北市就沒有如此的規定。也就是說,台灣的首都,台北市,正在鴨子划水般的排擠個性咖啡館,表面上很優雅、很喜悅這文化,一直嬉戲著巷弄文化」(咖啡館絕對是巷弄文化中不可或缺的地景),背地裡卻汲汲營營、猛烈揮舞大肆動作的真實排斥。個性咖啡館,有錢了就不個性,大家相信這件事嗎?以我來看,真真覺得,許多有充裕經費能解決事情,相對會擠壓個性的發揮、截斷思考的創意和務實,而非發展獨特性格。

IMG_0815

(圖:某天子洋萬般不可思議又氣沖沖的傳來這張照片,說:台北市政府現在居然還有臉提倡"文化就在巷子裡"?!我也感到矯情又反感。)

美國太空總署曾用數百萬美金,研發一款可以上下顛倒、在真空中書寫的特有科技筆;而沒有錢的俄國太空人,同樣需要筆來寫字,他們便拿鉛筆來書寫。我想說的是,富裕很好(我超想要的啊),但富裕的狀態很有可能遮住視野,引導人在單純的事務上,會先想到花錢解決。我看過用上百萬的裝潢卻如隔壁那家店的複製品;使用破門朽木矮凳子卻奇妙地帶來回到家的安穩感。對我而言,個性咖啡館之所以吸引人,在於展現不屈不撓、不跟流行、不事權貴、想將心中最好的世界呈現給人們,甚至願意拋開塵俗,在困境中奮力求生的精神力量。是可以被特定一群人跟隨、給予其往前的支撐力。那是一種夢,一路追夢。

然而,個性咖啡館有沒有可能破壞居住品質?我舉雙手同意,絕對有可能。聲音、菸蒂、人群聚集,在在皆是一不小心即會對居住品質造成不好的影響。若我家樓下突然無故的開了一家店,每天人進人出、龍蛇雜處的,我應該也會猛烈抗議。

事實如此,社會議題之複雜便是於此,住商兩邊都有其寶貴價值,重要的不應只是一味比較比較比較,計較計較計較,多麼無聊,冤冤相報何時了。值得花時間、花生命氣力去探討的,應該是雙方如何平衡?如何有效溝通?如何理解互相的需求與界限?如何體諒彼此的生存權?

說了這麼多,是想邀請關心台灣、關心土地的你/妳,能一起出席9/11<住商融合座談會>。老實講,與其不要找反商的人來,我倒更希望來的人能有情有理、有智慧遠見的探討此議題,你可以有自己的意見,妳可以不要單單迎合主辦單位的口味,但希望不一味偏頗,不自私自利,願意傾聽、表達和溝通。讓未來可能執政高位的政界人士有幸能紮實瞭解在地各式民情需求,對症下藥、紓解真正病因,以達大同世界(變成在背三民主義了…)。這是我想慎重邀請你/妳的原因。

我們的生活仍然一點一滴地被法規制度改變。盼望政府財團不是<飢餓遊戲>中的遊戲設計師,任憑己意規劃遊戲、設計規則,而台灣人民也不要是身處飢餓遊戲中的苦命角色,毫無選擇只能無言以對的任憑宰割,無知的被天降大手硬生生的塑造命運。

---------------------------------------------------

(以下是對方宣傳文,不全然代表秘氏立場)

【住商融合座談會】來了!

時間:2014.9.11() 13:00~13:20入場  

地點:師範大學綜合大樓509國際會議廳

主題:【住商融合座談會】

內容說明:住商混合早已成為台灣發展普遍歷史共業,然各式管理辦法與法律卻仍沿用30年前之過時思維,導致各式奇怪案例層出不窮;甚有巷弄街道「一邊一制」之怪貌。

雖然師大商圈成為少數有心人操弄之不幸對立案例,然對此,我們仍懷抱貢獻出一己之力拋磚引玉,邀請、集合眾人之力,討論出未來發展之願景,讓「住商融合」不再僅是空談。

列席單位:
台北市師大社區文商協會、師大社區在地居民&專業律師團 
台北市大安文山區各市議員辦公室、台北市各大商圈促進會
台北市政府都發局、台北市產業發展局、台北市商業處、台北市建管處等相關局處單位

特別邀請:
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連勝文、馮光遠到場

如有任何問題,煩請連繫:
台北市師大社區文商協會 0983-654-7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