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660

(圖:<柳葉魚>團長辛普森是從小在師大社區長大的區民,他用師大議題製作了專輯「 Home」,又準備競選古莊里里長,因而成為自救會的眼中刺)

  IMG_0650

(圖:<秘氏咖啡>因邀請辛普森來分享音樂,而遭到有心人士檢舉,活動當晚商業處派人前來稽查的詭異)

IMG_0677

(圖:週六晚上<柳葉魚>在師大公園心開唱,唱出心中對家園受傷的悲哀)

IMG_0676 

(圖:還沒開演,就有有人心士表示關切,環保局派人拿著測音器,從頭到尾,守株待兔)

IMG_0685

(圖:表演完,辛普森立刻接到音量過大的罰單。這具有恐嚇意味的罰單,只會讓我們更ROCK!!!)

-----------------------------------------------------------

無疑的,我們過了一個火花滿滿的周末。

以師大議題「It’s not my Home」為概念專輯的<柳葉魚>樂團受到政府及有心人士的迫害、開罰,秘氏也因此有商業處來稽查。獲得的最深知覺是:選舉在即,師大的住商混和的爭議正重新被炒作,<秘氏咖啡>恐怕又要進入白色恐怖的備戰狀態了。

<秘氏咖啡>在師大事件的前情提要:

最近才認識秘氏的人也許不知道,<秘氏咖啡>所在地雖已超出眾所認定師大夜市的範圍,但因為有一群藉伸張公義掩蓋貪婪利益自稱為「師大三里自救會」的大魔頭,就住在我們這個里,微服出巡時,不小心看見隱身於角落的<秘氏咖啡>。他們不管店裡放的是古典樂,更不管主打的是手沖精品咖啡,也許他們根本沒進來過,就篤定的表明我們是「秘氏夜店」,向政府檢舉秘氏是巷弄中的禍亂根源。政府、財團、居心不良的在地人互相掛鉤的結果,導致秘氏才開店半年便面臨重大危機,險些如同師大其他在地老咖啡館一樣的悲哀撤離。

我們承認事件一開始時,秘氏非常孬。把招牌藏起來、把營業時間提早、把酒精飲料收起來,只想得到自己的安全,眼目只在乎這家店的生存敗亡,以為安安靜靜就會沒人發現我們。面對外面轟轟烈烈的戰火假裝不聞不問,看見同業死傷滿地、哀號遍野,也只掩門不敢多看多聽。

直到見血的那一天,直到炸彈炸在自己房子的那天,秘氏才被迫清醒過來,才被激怒,才如被獵人逼到懸崖舞爪狂吼的獅子,才深刻了解一件事:忽視不代表不存在,不公不義的事,不會跟你無關,只是現在還沒輪到你而已。

回憶起這些事情,又一堆的情緒猛湧而上。我沒說居民都是錯、店家永遠對,因為也身為從小在這生活的在地居民,我也不屑新商店一家家、一步步的佔據原本靜逸的巷弄,如蛇般狡猾的潛入我家。我也不覺得別的商家都是錯的、唯有秘氏是對的,但在從小生活的社區開店,我自然會希望社區以我為傲,自然希望做對社區生活和文化有貢獻的事。若我只是在這圖利,圖利後殘留亂七八糟的殘局,誰承擔?還不是我的家;若我只是在這圖利,圖利後不堪入耳的流言,直指向誰?還不是我家人。我不至於愚笨如此!所以非常不能接受自救會的無端指責和抹黑的揣測,更痛恨他們把我對社區所有驕傲的記憶都殘忍的砍掉。

秘氏當初無故繳了6萬元罰單,榨乾了當時所有財產。政府仍時不時派人勘查,沒有做錯事卻被對待如犯人。看妳的眼神也如妳殺人放火,不屑至極。原來這叫白色恐怖。原來公權力可以如此對待他們的百姓。身無分文,為夢想的熱血也流到地面冷卻凝固了,只是想做一件認為對的事,卻眼看連夢想基地都快守不住。如果沒有親朋好友的支持,沒有奮力起身反抗,沒有上帝的憐憫開路,<秘氏咖啡>很可能已經在世上消失了。事件發生到現在快三年了,我們竭力求生,我們一起熬過了無數個虛弱無力的日子。真的問心無愧,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問心無愧。為了鄰里和諧,只要理性的談,我們願意調整也願意犧牲。

而今,又來?!

上周五晚上邀<柳葉魚>團長辛普森來講後搖滾音樂。辛普森也是當地的居民,看不慣自稱自救會的那群人,秘氏在是那時候認識他的,我們和另外的夥伴們申請文化局的補助,一起辦了一份社區報紙<雲和小生活>。他從事件開始便熱血參與真正能保衛家園的活動,如今,他決定參選里長,「我的家我不保護,誰來保護?」但這個決定槓上了自救會推出的里長參選人(順便說明,這些人是近幾年才搬來的居民),他們開始動手動腳,又是一堆勾結不堪的小動作。

他們知道辛普森要來秘氏分享,和政府勾結的那個人(有內幕,但不便在此公開)直接指示「關切」。活動當晚,商業處的稽查人員就出現在秘氏門口了,並且在店外徘徊、抄寫、詢問、照相,慢來慢去磨蹭了約一個小時。一樣的討厭,一樣的眼光如野獸,看著階下囚的食物們。心知肚明,這是衝著辛普森來的,並順便警告<秘氏咖啡>。真是電影劇情。

隔天,<柳葉魚>樂團在師大公園的表演,亦同,超好馴服的時機,他們才不會放過。果然,6:30的表演,4:30社會局和環保局就派人駐點表示關切,表演結束後,環保局比照<五月天>待遇,立刻開了一張熱騰騰「違反噪音管制」的罰單,他還說「五月天在小巨蛋的演唱會也有被開罰單啊!」老兄,你用台灣天團<五月天>來比耶!

欲蓋彌彰的可笑,區區在小小師大公園的一個小小地下樂團的一場小小表演,竟能邀請到政府人員站一整個晚上,守株待兔的開他們罰單。那位有點無辜的環保局人員也坦承,光是師大公園的環境音就快超過標準了。開罰的意義在哪?開罰的標準在哪?<柳葉魚>當場不諱言直接點明這件事,我想,在場的人都見證了:要用法律保伸張正義得要有智慧能力,然而想用法律恐嚇制裁人倒是簡單無比。

身為一個擁有「土生土長居民」及「受打壓店家」特殊雙重身份的我,在人事已非且沒落的「師大公園」裡,聆聽著被有心人士盯上的<柳葉魚>樂團主唱,表演他創作的歌曲「Shida(師大) is Dead?」、「沒有自救會的世界」、「Underworld(地下社會) Party People」、「師大公園」,到最後一首歌,「It’s not my Home」。4點鐘方向是那位守株待兔,留著汗的環保局人員,那麼眼前聽歌的人群中,是敵是友?好不容易被安撫的敵我意識又重新浮現,這不是好現象,這不是好態度。對我而言,這意識的產生真是非常可悲。

It’s not my Home, I want my home Back

IMG_0681

(圖:人群中,是敵是友?我討厭自己重新被啟動的"敵我意識"。師大社區可以更好,不該有敵人的。)

附註:

辛普森競選古莊里里長的FB,請搜尋:簡銘宏

秘氏支持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