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9859  

(圖:有點緊張又不敢緊張的子洋)

端午節的晚上,子洋受邀參與「新空間經濟 沙龍」講座,針對<秘密髮廊>以及<秘氏咖啡>做創業的故事分享,我也一起去幫忙,想趁機觀摩別人怎麼辦類似的分享活動,以及當個聽眾的感覺是什麼。

當經營者久了、當主辦人久了,常在「活動的意義?」、「主題適合秘氏嗎?」、「怎麼吸引顧客?」、「報名費要設定多少?」、「講師費?」等天大問號中亂竄,試圖尋找安身立命的法則,實在很需要環境刻意轉換「主,客」心境,也許才能適時跳脫主觀思維,抓準身為客人的真正需要。

IMG_9858  

(圖:入場時的搶拍,莫名害羞,我一直很不好意思轉頭拍照...)

一整晚下來,有很多值得回味思量的地方,但最讓我訝異的是:好多人正在創業!一邊工作,一邊創業。咖啡廳、民宿等,是實體創業,也有許許多多的人正在用一個idea或一樣產品,踏出他們的夢想,創造自己的事業,例如,為台灣的觀光產業說在地故事、萬用刀式的鑰匙收納小物等。

接下一張張小小薄薄名片的同時,感受到的卻是台灣人內在的巨大活力,活潑的、沸騰的、熱血的、有精力的,人們交流的氛圍奇妙,好久沒有感受到這樣無形的波動了,讓我回想起參加傑出校友回校演講的感動。

IMG_9867

(圖:開始講了)

「原來每個人都有自己想做的一件事!」是我踏上回程時,腦中浮現的結語。這是否就是外界眼中「台灣人的生命力」呢?身在其中,心情會隨之興奮澎湃,充滿盼望的感覺,真有魅力。

但也同時有一項體認:台灣人很敢衝,但卻不敢放。

這麼多優秀的人們,<秘氏咖啡>憑什麼成為受邀的分享者,而非坐在席中的聽眾?我猜測,原因之一,也許是我們每個人多了一份勇於捨去的心:集中一份力,齊心完成一件事。

沒有退路,沒有懸而不決的猶豫,沒有戳一戳再說的試探,更沒有正業的薪水去cover崎嶇的過程,所以秘氏被看見,所以大家覺得我們好像很厲害,所以以為一家又小又不起眼的咖啡館,竟能成功的養了秘氏全部的成員。然而,不為人知的,是那份艱難的取捨。

說到這,我完全沒有一絲驕傲感,反而看到的是一幅,期待衝刺的生命力被壓蓋在一股黑灰計算之下的圖景。當火紅的生命力碰到黑灰的現實時,便往下縮蜷,蠢蠢欲動但無處可走。人的身上扛了很多東西,有自己想要的,有別人期待的,一袋又一袋,越走扛越多,越來走越慢。應該是我想像力太過了,想著想著,胸口竟有點喘不過氣…

我曾在很多雜誌訪談中,看到知名演員張鈞甯分享,她認為很值得用一、兩年的時間專心尋找和嘗試一生的志業,唯有喜歡的工作才能快樂的做上一輩子。我很認同這樣的說法,相對的,她的觀點也安慰了正走在路途之中的我。

那晚,所有人都關注創業的方法,詢問資金的流動、收益的狀況,這很重要,真的很重要,但我仍想大膽的假設,所有創業過的人們應該會同意:「精神力」才是真正熬過水深火熱低潮期的致勝關鍵。

 

試試,下回不妨問問分享者:

在創業的時候,你情感上遇到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當時你是如何克服這個低潮呢?

IMG_9868  

(圖:這不是郭富城傳說中的招牌手勢嗎?其實高手是坐在旁邊的那位,他是「途中台北國際青年旅舍」的創辦人Sicaa,他們的股東結構很特別,是花一年多的時間在網路上號召的,然後用公司章程規範股東權責,值得秘氏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