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1  

(圖,躲在鏡頭後的真面目,是位鄰家男孩)

照片 3  

(圖,冠良為<秘氏咖啡>簽的書)

----------------------------------------------------------------------------

「選擇了這樣的生活模式,就要習慣眾人歡愉時的落寞孤寂」,能想像寫出如此文字的攝影師嗎?這是我對冠良的第一印象。

冠良本身是職業攝影師,依他說法是走岔路才出了書。《貓日和咖啡館:我和那些貓店長共度的午後時光》是冠良的第一本書,專門介紹台灣養貓的咖啡店家,他將貓咪各個照得很有個性很可愛,大受歡迎,受出版社邀請著作第二集《貓日和咖啡館:我和那些貓店長共度的午後時光2》(以下簡稱《貓日和2》)。<秘氏咖啡>是在《貓日和2》受邀採訪的店家。約訪信中寫道,他知道小秘很少來店裡,但他很喜歡秘氏,基於個人私心,知道我們有養貓就足夠了,就可以正大光明的採訪了。

想瞧瞧約訪者是怎樣背景而逛他的FB。那天剛好心情低落,看到他描述的那句話就像被雷電擊中般顫麻。沒想到天地之大,竟有人明白這股滄滄心情。當下顧不得矜持、也管不了人家是寫信來約秘氏採訪的,馬上私訊回應,「我是華華,負責<秘氏咖啡>文字、宣傳和活動等部分,需要很多獨處的時間,比較不是在店內交際的角色,怎麼說呢...今天剛好為此覺得落寞沉重,看到這句話...很有感觸,謝謝你寫出這樣的句子和心情:)」

他先回應了一些採訪細節,後回,「至於題外話的部分,也許自己的工作也不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時間使用上已經脫離體制了,再加上工作關係,也很難在空閒的時間找到適合的人一起休閒,但拍照就是我的生活,既然我選擇了當個脫離體制外的人,就還是要習慣落寞孤寂的角色。

對!就是「脫離體制」,那陣子我矛盾卡鯁的原因,可以用這四個字完全包覆表達。選擇離開職場,專心回到<秘氏咖啡>的時候,作息、想法、生活型態彷彿皆脫離人群,孤獨而立。「這樣做對嗎?」、「這是我要的人生嗎?」離群索居的焦慮,熱滾滾,日夜不停的在心中起波冒泡。直想,這攝影師太強了,拍的照片不用說,連文字都使用的扣人心弦,那我還混什麼?

訪問的那天,其實緊張,哈哈,有點小歌迷見大明星的味道,心中盡是藝文翩翩、氣質渺渺的想像。現實是,他就像鄰家男孩,跟我相遇在秘氏外面的那張公園椅前。很多人喜歡給人遐想,認識久了才發現真面目。冠良不是這類人,剛好相反,他是個在表達中不避諱現實化自己,作品裡卻處處看得見理想的人。

他愛省場面話,講話直接沒在客氣,正經的採訪沒問多少,言明這本書重點在可愛的貓咪圖片,接著開始閒聊。雖為「閒聊」,但重點直接而尖銳,因為他採訪過太多咖啡店家,雖沒經營過咖啡館,也深知經營此道的難處和現實面。有些出現在《貓日和1》的店家,現在已經倒掉了,有些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揹債一身撐得辛苦。還沒做好心理準備的我,被問得一愣一愣,覺得自己像法式烤布蕾上的那層薄脆糖霜,一敲擊便龜裂,枝紋叢生。簡而言之,18坪的手沖精品咖啡館,要養三個人的夢,真的要有信仰。

冠良每天都會將照片分享在臉書上,由他的鏡頭窺視他所看見的世界。看不慣騙吃騙喝的採訪者,打著宣傳名義,行佔店家便宜之實,所以他超討厭我們介紹他「作家」或「名攝影師」的身分(好啦,「名」是我自願加的),某種角度,真有到「討厭被介紹」的程度。安靜的吃吃拍拍,隨意聊聊天,然後就會在臉書上介紹這些努力生活的小店家們,這樣的行徑,比對現今總愛打腫臉充胖子的世界,讓我覺得還蠻新鮮的。

我見識過他在看似平凡無奇的空間中,捕捉枝微細節或者奇怪角度,呈現的作品,如同故事的線頭,擁有蔓延無際想像的能力。有時不禁會想,攝影師的眼睛,到底怎麼詮釋這世界?然而,也感嘆,紀錄者每個都一樣,不管是藉影像或文字。他用鏡頭喝茶配餅乾,我用文字嚼菜喝熱湯,若沒能成功擷取的片刻,彷彿不曾經歷過,過眼雲煙。因此,我們狼吞虎嚥,拼命使用手頭工具,用力刻下走過、看過、活過的種種,成為自己存在的證明。不自覺的,有時活得有點太過用力。

認識冠良好幾個月後,才發現我竟然在很早以前就已經認識他的作品了!他有幅在蘭嶼拍攝的作品,是我學生時期的電腦桌面,因為很喜歡照片中,戴著耳機,伸直小腳ㄚ,鼻涕掛著也不管,閉上眼在小小世界中怡然自得的男孩,撫慰了正準備考試的陰霾籠罩的我。

我說,說了這麼多,還不如去親自去瞧瞧他的世界,Storyteller,用影像用文字,發掘人們經常忽略的細節。

 

他眼中的<秘氏咖啡>:http://www.flickr.com/search/?=undefined&page=2&q=%E7%A7%98%E6%B0%8F

想看超可愛小貓和他的書 (有小秘):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9320

想看傳說中的蘭嶼小男孩,和他其他攝影作品:http://www.flickr.com/photos/vagrant__zenith/6057863664/in/set-72157627465768440

想窺探他的生活:https://www.facebook.com/zenith.l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