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28)  

(圖:拿iPAD一刻不得閒的Chris)

 

(影片為「台灣智慧觀光」APP,Chris就是裡面的主持人)

------------------------------------------------------------------------------

秘氏應該是在開店半年後,約莫2012年夏夜,認識了來自美國的Chris.

當時還有賣酒精飲料,他常和朋友來喝威士忌。剛開始我們只是覺得這美國人好帥,後來發現不只臉帥牙齒白,說著一口流利中文,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中文書寫的能力。 

原來,他曾在台中靜宜大學念了四年書,然後在北京(還是上海?)工作。在對岸沒待多久就決定回台灣了,他說似乎表面看來都是華人文化,但其實內裏很不相同,對於已深受台灣文化薰陶扎根的他而言,有點難接受。

遊歷大小城市後,Chris尤其喜歡台北。作為一個外來客,台北有很多令人驚喜的地方,各種文化活動、展覽,街頭巷弄中的小咖啡館、手做糕點店等,不是那種豪氣大放的方式,但氣質小巧精緻。作為一個已內化台灣文化的西方人來說,Chris相信台北文化的深度和密度,不輸北京上海,然而西方人仍較願意去北京上海的原因在於,台北沒有一個完整出眾的觀光平台,能以英文介紹且訴說在地故事,並持續不間斷、有系統規畫的,將這地精彩呈現到國際觀光舞台。

沒有人做?或沒有人做得好?那就自己來做吧。Chris決心在工作之餘探索台北。起步的焦點,即放在台北最為人熟知的特色小店。運用雙重語言的優勢,將所看所見所思所想,紀錄下來,刊登在網頁上。秘氏接受過Chris的採訪,所以清楚,西方人用中文採訪,能與店家聊得更深更投機,他亦本著西方的思考角度發問和寫作,此能與閱讀者產生同理心。Chris不是ABC,是道地的美國人,沒有揹負文化歸屬複雜的糾葛,純粹因吸引而來,以至能停留在單純感受、單純闡述的清新層面,我覺得這是Chris的優勢。

那時,他教兒童美語,似乎不太得志,不是他覺得最能發揮影響力的事業。問假日要做什麼?他喝了一口威士忌,轉了轉杯子回說,有些文章還沒寫完,假日要在家裡補稿子。工作為生存,休閒的時間則是探索台北、約訪,再花時間整理稿件,忙碌,為了成就自己的夢想。

去年秋天,師大住商爭議事件爆發,秘氏得提早打烊,威士忌變成自己的飲料,我們也就比較少見到Chris了。今年春天的某個晚上,許久不見的Chris帶著迷人微笑推門而入,接著是一場又驚又喜的再相遇。很奇妙,就算很久不見,看到老客人,總是好開心!

今年的Chris已經不一樣了。辭去教學工作,平時接廣告當model,他的英語觀光平台已開始茁壯成長,從只有一人埋頭暗思的構想,成為一項事業,有相同理想的同事們一起打拚。酷的是,開始有企業主希望在他的平台上打廣告,然後,他的努力也被台灣的政府看見了。今年<秘氏咖啡>託他的福,成為政府和民間企業合力開發「台灣智慧觀光」APP所介紹的第一批台北特色店家。連APP廣告都以<秘氏咖啡>為主要場景。Chris說秘氏是他在台北最喜歡的店家之一,聽了心都溶化了。

前一個禮拜,Chris來秘氏喝咖啡。我看到他一坐下來就拿起iPad滑呀滑的,開始像個企業家了呢!然後接了通電話,他坐在吧檯旁,所以零星聽見了片段對話,若沒聽錯,他用中文跟應該是業主的人在談案子的款項。我沒想聽細節,卻滿心佩服。去年還是一個小芽兒夢,今年綻放成美麗花朵。Chris的成績固然令人開心,但最棒的,還是那顆勇敢犧牲、勇敢實踐的心。

2013年的最後一天,秘氏獻上這篇文章,祝福每一個在醞釀夢想小芽兒的你/妳,明年將是綻放的勝利年,願勇敢無畏常存於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