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俊遠目  

圖:好的咖啡可以是人們隨時隨地的好夥伴:)

                                                                     (圖為資料照片,不是文中提到的咖啡店)

--------------------------------------------------------------------------------------------------

上週去了間郊區的咖啡店,點了杯玫瑰口味的拿鐵,才喝不到一半,就開始手微抖、心悸、後腦暈,可說這杯咖啡的副作用極速且即強。離開時,還有約2/3的咖啡留在杯子裡面……

 

以前總會鐵齒的展現勤儉精神,好似負責任的把花大鈔的咖啡灌完,然後腦子暈晃個好幾個鐘頭,自認那天狀況不好,所以不能喝具刺激性的咖啡。但現在在秘氏學到,唯有不好的咖啡品質才會使人心悸不舒服,強灌品質不好的咖啡,就像喝了酸壞的牛奶,不新鮮的食物都會讓人體產生問題,只是身體反應出的警訊容不容易被人們察覺罷了。

 

秘氏烘豆師Simon為了訓練精準的味覺,對食物變得極敏感,只要吃到一點點不新鮮或添加化學成分的食物,就會引發喉嚨腫脹的不適感。例如一般人會認為白土司麵包放個兩、三天沒什麼問題,但聽Simon說,他只要吃到超過一天的白土司麵包就會不舒服(有些市面上的白吐司連剛出爐也不行,因為添加了不好的化學成分)

 

老實說,我覺得這樣吃得好辛苦,對我而言算是一種「職業災害」,但Simon卻活得很自在健康,只吃新鮮和品質好的食物,讓他味覺比常人精準,可以清楚辨識咖啡豆烘得好不好、哪層味道出問題,以致要修正哪項烘豆步驟或機器數值。就是這樣非於常人又正當的挑食習慣,才讓秘氏的秘密武器如此厲害啊!

 

不是每個人喝咖啡都會睡不著,好的咖啡反而對某些人有助眠的效果。每當有人們怕睡不著而不點咖啡的時候,阿俊就會笑著說,「喝好的咖啡不但不會睡不著,反而睡前喝一杯熱熱的香醇咖啡,能更快入睡、睡得更香甜!」我還滿相信這套的,所以常常在晚上濾泡一包<秘氏一號>,一口一口啜到睡前,唇齒間存留咖啡的甘韻,的確助於擁好心情入眠。阿俊認為,「許多人害怕睡前喝咖啡,其實是心理因素,無法放下白天的緊張情緒,把睡不著的錯都怪給咖啡因。

 

咖啡,是個一體兩面的概念,既是提神又是放鬆。心理影響生理,倘若將「放鬆」的概念注入睡前的那杯咖啡上,是否心理生理會有不同的反應?也許有興趣的人們可以試試看,但前提就是要喝品質好的咖啡,否則心悸起來,情緒會跟著急躁波動,遑論有個好眠。

 

秘氏包括Simon自己,不論多晚,都不吝嗇喝杯Simon烘的好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