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是水果   

圖:秘氏提醒您,咖啡是水果,不是古董呀。

---------------------------------------------------------------------------------------------------------

咖啡到底可以放多久?

買豆子或掛耳包(濾掛式咖啡包)的朋友都會這麼問。

 

市面上許多掛耳包、咖啡豆,甚至整袋的咖啡粉,保鮮期限設定在12個月左右,也許更多。然而,這段時間真的能夠「保鮮」的嗎?

 

咖啡是一種植物,熟豆可視為水果乾。烘好的那一刻起,也就是豆子準備接待衰亡的時刻(好殘忍),香氣肆意釋放,空氣也使她持續受潮。保存咖啡豆有專門的機器,<秘氏咖啡>有一台,配合封口程序,可以調控溫度以及隔離雜味,如同咖啡的保養櫃,能持續她的青春和新鮮,延長她的口感和香氣。

 

然而,一般家庭不會特別買這樣的機器(有錢的咖啡狂熱分子另當別論),當他們把買來的咖啡放在一般室溫,溫度和空氣就是老化咖啡的兇手。若是放冰箱,除了濕氣容意入侵外,冰箱裡種種食物的味道,會無意識的附身在咖啡上面,使你的咖啡香氣格外「特別」。

 

秘氏建議,買回家的咖啡豆,最好用封口塑膠袋包好,再放入冰箱,並且在一個月內喝完,能品嘗到最香濃清澈的味道(前提是,購買的店家本身要有品管的觀念)。因此,買咖啡建議不要太猛太急、大量採購,也應避免囤貨的人性欲望。

 

那咖啡粉呢?

喔,她的青春那就更短囉!人被磨過後,老得快,咖啡豆顯然也一樣。這不是高深的學問,一說就會懂:磨豆子的時候,因壓、搓、切等作用力,會產生熱能,引起一些化學變化,例如釋放大量香氣、例如發酵作用。此外,粉粒狀接觸空氣的面積比一顆豆子大,也更容易受潮萎縮。

 

你看過新鮮的豆子剛磨好的樣子嗎?蓬鬆鬆的,香氣四溢,充滿活力,讓我聯想到剛洗好的頭髮,香香的、一絲絲柔柔的飄在空中(我承認這聯想有夠奇怪);而受潮的咖啡粉,變得黏黏碎碎硬硬的,死黑中滲些雜色,這時就變成很久沒洗的頭髮,油油膩膩、黏成條狀,沉重無力的批散在頭皮上。

 

所以,大包裝袋的咖啡粉,其實只有第一杯好喝,每打開一次就是一次空氣摧襲擊,這也就是為何<秘氏咖啡>不提供也不建議代磨服務,所以第一次開封就喝完吧,不然,磨豆機回家現磨現喝是最棒的!掛耳包因為是分開包裝、隔絕空氣、開一次就是一杯,保鮮期可以比較久,在一個月內品嚐最理想。

 

「咖啡竟然這麼不耐放」的觀念也曾嚇到我,完全不想去計算,我的胃消化了多少用油膩頭髮充泡出來的黑水。

 

「但還是有咖啡香味呀」也許你會這樣抗議,我只能說,這是見仁見智的選擇,有些嘴巴只挑最好的,有些味覺則以盒子上「保存期限」為準,還沒過就好喝、過了味道就突然變怪(就像我喝了這麼多年黑水也沒事),所以健康開心最重要,只是基於職業道德,我們還是要把正確的知識告訴大家。

 

最後的補充:模仿阿俊,用扭曲的臉、不屑的眼神、甩著一搓短馬尾說:「千萬不要喝三合一咖啡,全都是化學合成!很傷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