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樹燈籠 滿天希望  

圖:傻子雖傻,懷著執著的心,也想要完成許多夢。

-------------------------------------------------------------------------------

(算算,我積欠秘氏官網的內容將近兩個月,但每回坐在書桌前,打開筆電,總還是忍不住寫與網站不相關的東西,對不起了我親愛的夥伴們!)

 

某天傍晚,我和將來想合作的師傅聊天。他說創業是他的人生計畫之一,有機會去實踐的時候,又覺得沒有這麼容易,在思考的他,散發一波波煩惱猶豫的暗浪。我覺得這股不安感,或許不全都是「創業」造成的,而是「改變」的問題。

 

其實那天稍早,我去了一家出版社面試正職員工(家裡壓力、未來不確定性使然這又是另一則故事)。對於是否回職場,我始終非常糾結掙扎。面試完,踏出辦公室的一瞬間,忽然覺得自己被解放了,更加確定心中「並不想就這麼收手放棄」的念頭。一方面是對夢的堅持,另一方面,我承認是「恐懼改變」的軟弱。

 

此時,在咖啡桌前面聊天的兩個人,一個是恐懼「職場到創業」帶來的改變,一個則是害怕「創業回職場」帶來的改變;一個渴望自由卻怕不再安穩,一個渴望安穩卻怕不再自由。我們像站在箭頭兩端的人,對於「改變」同樣顯得軟弱無力。

 

我也曾走過從職場和創業的交叉路口,當時我克服了所有顫抖,如今才能到這裡,那為何我要走回頭路呢?我應該向前而不是回頭。不是害怕未知,縮回人人口中的安全世界,那是他們的安全世界,我不一定能在其中感到自在。應該說,就是因為我曾在其中感到彆扭,所以才提起勇氣,衝出那扇桎梏的門,我必須尊重「曾經的心情」,而非遇到了障礙就想回頭。障礙比比皆是,但經驗告訴我,一旦跨過第一個,就會萌發並累積跨越第二個障礙的勇氣。

 

一而再冒出的感受,也許是心想要發言。欣賞師傅對抉擇的謹慎,但也慫恿他放鬆一些,相信放鬆的心臟,會變大顆,能包容更多未來。套句商周社長何飛鵬的話,「這個社會聰明人太多了,缺少的是執著的傻子」。

 

秘氏全是執著的傻子,這點無法否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秘氏咖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